10家酒企业绩预减 并购横向整合将成新趋势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在经历了近3年调整期后,白酒行业仍未走出低谷。

即将交出2014年中报“成绩单”前夕,部分白酒企业再次“组团”给市场打了一剂“预防针”。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在已公布预告或半年报的11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3家亏损,而包括沱牌舍得(600702.SH)、山西汾酒(600809.SH)、金种子酒(600199.SH)和老白干酒(600559.SH)等在内的企业,第二季度净利润已处于临界点,此外还有3家企业业绩略减。

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行业调整的深入,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一二三线均有龙头品牌现在已经企稳,其他比较差的会继续调整。

10家酒企业绩预减

从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1家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水井坊(600799.SH)、酒鬼酒(000799.SZ)、皇台酒业(000995.SZ)三家企业半年业绩陷入亏损。其中,酒鬼酒在第二季度的亏损幅度并没有明显改善,该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62.51万元,扣除2000万元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额为2039.78万元,而第二季度亏损额在1860.22万元到2860.22万元之间。水井坊则从第一季度的逾8000万元亏损收窄至第二季度亏损3000万元~5000万元。

此外,虽然其他酒企未陷入亏损,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有4家酒企第二季度净利润已接近亏损边缘。以沱牌舍得为例,预告净利润将同比下滑60%~90%,相当于在282.53万元~1130.13万元之间,该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803.77万元,因此二季度的净利润相当于在-521.24万元到326.36万元之间。

除了沱牌舍得,山西汾酒、金种子酒和老白干酒第二季度其实均处于亏损的边缘。山西汾酒第二季度净利润水平在-4662.83万元到5193.38万元之间,金种子酒在-525.8万元到4910.06万元,老白干酒在-438.1万元到122.59万元之间。

其实下滑并不难预料,因为二季度是白酒业的传统销售淡季,广东俊涛名酒董事长张健伟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淡季不是一般的淡,比去年还要更淡。”

一九在线董事长黄文雄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淡季比去年同期的销量差了20%。

经销商趋保守

“未来不会冒险做水井坊、国窖1573等高端品种,会更多地关注在茅五上。”广东粤强酒业董事长王富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以前除了茅五之外的高端酒利润空间比较大,在20%~50%之间,而且服务、市场也比较创新,以前名酒不够,做这些酒容易拿,但现在这些利润空间都不复存在了,它们的品牌力不够,同样的价格甚至更低,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老品牌,而且茅五在市场上也加大了力度,所以之前的创新优势也渐渐消失了。”

在经销商层面,这些从前仅次于茅五的高端酒地位已大不如前,随着调整深入,企业之间的业绩分化也开始显现。其中,以高端为主打、未建立强势根据地的酒企尤其受伤。

成都尚善首席顾问铁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泸州老窖(000568.SZ)、酒鬼酒高端酒占比比较大,水井坊、酒鬼酒做高端关注全国市场而忽视本地市场,“在行业下滑期,业绩分化表现得尤为明显。”

其实,包括酒鬼酒在内的酒企都意识到本地市场薄弱的问题,酒鬼酒供销公司总经理郝刚就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原来在省外市场卖得不错,在湖南也可以,所以没提出聚焦湖南本地市场,“现在我们在省外遇到太大困难了,在湖南再站不住,我们就没地方去了。”

“现在沱牌舍得也在强化川北市场,水井坊也在做成都周边。”铁犁表示。

但这种回归大本营的做法没那么简单,宏源证券分析认为,酒鬼酒的中高端产品优势在湖南市场已经大不如从前,而中低端市场过去被忽视,在品牌塑造与渠道建设等方面经验不足,并且湖南中低端白酒中有湘窖等运作多年的地产品牌。与酒鬼酒相似,沱牌舍得2012年高端舍得系列收入占比达60%,但缺乏稳固优势的大本营市场,遇到高端受挫和省外市场收缩时,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

“预计水井坊、沱牌舍得等品牌今明两年业绩都不会太好。”铁犁估计。

调整倒逼高端市场集中

相对上述品牌,“茅五洋古”被认为更有优势。

薛玉虎表示,目前五粮液的渠道库存已经降至4年以来的新低,此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在省内市场均比较稳固,有望较早完成调整。

目前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伊力特没有预告业绩,“公布的多是相对较差的公司,之后公布的几家应该有好表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量价齐升时代的结束,白酒行业未来的趋势将是集中度提高,企业挤压式增长。薛玉虎给出一组数据,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800元以上的产品市场容量约4万吨,次高端300元~800元市场容量约为5万吨,合共9万吨。

薛玉虎认为,到2014年,象征高端的500元以上产品茅五等容量会缩减到约4万吨。“茅台、五粮液各占1.5万吨,泸州老窖、郎酒等合起来占1万吨。高端市场容量虽萎缩,但茅五覆盖了之前‘高端+次高端’空间,总体容量仍在扩张,支撑茅五销量的增长。”

和君集团副总裁林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3~5年白酒行业将会迎来一轮整合,虽然行业格局整合的程度如啤酒一样高度集中,在这一轮很难完成,但行业集中度提高、并购横向整合将是新一轮调整的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