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平均速率达到100Mbps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欧盟METIS项目经费2900万欧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讯 爱立信是欧洲METIS项目主导者,这个项目详情是怎样的?

爱立信东北亚区无线研究试验室总监王亥:METIS项目从2011年11月份启动,结束是在2015年5月份,METIS项目是爱立信牵头的,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就是爱立信,在METIS项目里面爱立信也是有意识地把国内的一些运营商,比如华为邀请进来。

这个项目主要包括无线接入技术,现在输出的主要是5G应用场景,已经有了一些成形的输出,METIS公布的5G应用场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后续的研究。

到2015年5月份之后,还要继续这个项目,只不过不叫METIS这个名字了,而是叫HORIZON2020。这个项目也是在欧盟第七框架协议下面的,它会把每个专题分成一个个小的研究课题。

目前来讲METIS有29个合作伙伴,赞助金额是2900万欧元,大概是2.9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是欧盟政府投入进来的,作为项目经费。同时我们公司内部也有自己的研究团队,也有自己的研究经费。

日报:爱立信自己投入了多少研究费用?

王亥:这个数字我们不便透露。我们更关注的是研发出了什么东西,而不是投了多少钱。

5G平均速率100Mbps

日报:你们认为5G将达到怎样的速率?

王亥:当你说LTE时,它的内涵和外延都是确定的了,但是现在说5G,各家公司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说峰值速率,爱立信现在做的5Gbps不是个终点,再往后做可能会做得更高一点,有的公司可能展示得低一些。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在某些特定应用场景下能达到10Gbps,爱立信展示的这一个特定用户的速率是5G bps,如果我们有2个用户,都是峰值速率那有可能达到10Gbps。

其实峰值速率更多的是宣传意义,更关键的是平时能达到多少,现在说得最多的是平均速率能不能达到100Mbps,现在LTE(4G)在离基站近的地方也可以达到100Mbps的速率,不过那是峰值速率。

我们说的是平均能够达到100Mbps,也不是说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达到100Mbps,我们希望是在最恶劣的情况下,哪怕是边界处也能达到几兆的速度。现在如果覆盖做得不好,可能只有几十K几百K的速度。

5G是一个渐进的革命

日报:5G如何演进,或者实现?

中兴通讯无线CTO向际鹰:3G取代2G之后,我们一夜之后忽然拥有了全新的体验。但是对于5G,我认为可能不会一夜之间忽然拥有上千倍容量,而是将逐渐地享受新技术带来的好处。

从第一代移动通信到第四代移动通信,每一代都有明显的革命性技术,例如数字取代模拟,TDMA取代FDMA,CDMA取代TDMA,OFDMA取代CDMA。因此过去的几代是技术驱动发展。而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专属于5G的革命性技术。因此5G的提出更多的不是技术驱动,而是时间驱动。

目前LTE在3GPP中已经演进到R12版本,未来到R13、R14版本就会引入部分5G的技术特征,R15/16将引入更多的特性。但具体什么阶段叫5G,则更多的是一个名词定义问题,这与3G取代2G有很大区别。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