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卖花生收到DQ22开头假币 猛一看难辨真假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老家潍坊的孙先生在市场上销售蔬菜、粮食等物品,5日上午,他14岁的儿子帮忙照看摊位,收到一张冠字号 DQ22开头的崭新百元“钞票”:有水印,摸上去感觉和真钞没什么区别。但这张“钞票”上的金属线是印制上去的,确定了它的假币身份,一家人为此都很沮丧:“一天的活都白干了。”

孩子看摊收到假币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鞍山一路与嘉善路交会处附近市场做生意,主要是卖青菜,也卖花生。5日上午10时许,买菜的人特别多,他们夫妻俩都忙不过来。他们14岁的儿子也帮着卖菜。“我们三个人分三个摊,因为孩子太小,就让他只卖花生这一样东西,2.5元一斤。”孙先生说。

“每隔一会儿,我就到孩子那里,把大额的钱收起来 ,零钱留下找零 。”孙先生说,儿子总共收到了两张百元钞票,其中一张是假币,“收第一张的时候我还过去帮忙找钱,也看了看那张钱确定是真的,假钱应该是孩子第二次收到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做蔬菜生意已经8年时间了 ,也一直卖花生,由于现在花生的进价比以前低了不少,他们一天光在花生这一项上就能赚四五十元,但收到这张假币,不但没赚到钱,还搭进去了不少。

假币很新,很“真”

5日下午记者来到孙先生摆摊的地方,看到了这张假币。这张假币的冠字号为DQ22049052,看上去很新,单看这一张钱没法立即找出问题来。但拿出真的钞票一对比,它首先颜色比较深,其次比较明显的硬伤是,金属线是印上去的。

孙先生说,在让孩子看摊之前,他还教了一下如何分辨假币,“比如摸摸钱是不是很平整,里面有没有那条金属线。但孩子忙着找钱,用手一摸钱表面凹凸不平,所以就觉得是真钱了 。”在他们发现了假币之后,不少邻居也过来查看,大家都觉得假币乍看上去无法分辨出来 ,不能怪孩子疏忽。孙先生也表示,既然假币都收到了 ,他就想以这次经历给大家提个醒,不要再上当受骗。

多掌握几种鉴别方式

“有人花假币,一般都会趁着人多场面乱的情况 ,要不就玩个小手法调个包,实际上都很简单,只要市民有防范心理,就能避免上当。”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多名银行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有一些假币能够模拟个别防伪特征,如果市民恰好以此来鉴别真伪,就容易上当,所以在鉴别人民币真假时,应该尽量多选择几种防伪措施,进行综合判断。

具有经验的银行工作人员主要根据纸质及其手感来判断,这对于很多市民来说不太容易做到。有一些简单的方法结合起来效果比较好,比如,将真钱撕开一个小口,撕裂面不会有毛边,假币则有毛边;查看人民币上金属线是否是印制上去的;查看印在钞票正面左下角的油墨面额数字,来回晃动钞票时,100这个数字会由绿色变为蓝色,50元钞票的油墨颜色则会由金色变为绿色;使用验钞笔等工具来鉴别。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