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工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资本监管新规的实施和不良贷款规模的扩张,国内商业银行的不良压力凸显。为缓解资本吃紧的压力,商业银行纷纷通过多途径缓解资本压力,或上市,或发行优先股,或发行二级资本债扩张资本。

在国有大行中,中行和工行近日也加入到了发行二级资本债的行列,而此前,仅仅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发行二级资本工具。

中行8月5日公告称,将于8月8日发行债券融资人民币300亿元。中行拟发行的二级资本债期限为10年,中银国际证券为主承销商。

中行也将成为今年以来第15家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银行,而工行此前已于8月4日发行了10年期固定利率的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票面利率5.8%。

此前,多家商业银行已经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用于充足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中国货币网显示,除了中行和工行之外,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杭州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盛京银行、招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13家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

上述15家银行一共发行超过1500亿元二级资本债,除了锦州银行是在1月份发行之外,其余均在3月之后发行,其中,数额较大的中行和工行分别发行300亿元和200亿元,以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发行的200亿元、200亿元和162亿元。而在去年,仅有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一家发行了15亿元10年期二级资本债。

从上市银行一季报数据来看,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相比,国有大行资本充足率压力相对较小。中行的资本充足率12.05%、农行为11.87%、工行13.22%,建行则为13.50%;股份行银行则相对较低,如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06%、光大银行10.21%、民生银行为11.03%。

除了二级资本债之外,中行和工行也发行了优先股。工行此前在其境内优先股发行预案中称:“本行作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未来信贷投放将继续保持一定增长速度,这势必将导致风险加权资产的持续增长,对资本产生一定消耗,加大资本补充压力。”

在工行之前,浦发、农行、中行、兴业、平安等五家银行也公布了优先股发行计划。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六家银行计划发行优先股的规模合计已经达到3400亿元。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