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街龙山路:劈石填沟而建 小楼古朴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龙山路是青岛的五龙路之一,位于信号山下。有资料说,龙山路是1923年依山劈石填沟建的道路。当年的路面是一条山涧,俗称大沟,由江苏路修一个大石堤通往龙山路。龙山路北端与齐东路、伏龙山路、苏州路、江苏路、观象一路等5个路口相会。北段的老建筑不少,其中不乏一些早期德国军人的居住场所,它们的风格多以简单实用为主。

龙山路3号是栋带半地下室的二层小楼,它所在的院子很大,在小楼的前面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植物。小楼坐西朝东,在花岗岩筑基的北面,有个小小的拱门,通过拱门应该可以进入小楼的地下室。小楼的墙面是淡黄色的,正面有凸出的半圆形飘窗和露台,飘窗上有4根圆柱做装饰。在露台的顶端墙面上有圆形的气窗。红瓦斜坡的屋顶上有漂亮的老虎窗。小楼的正门在北侧,几级石阶上面是四根圆形立柱支起的门廊。门廊旁边有石阶可以通往小楼的背面,而转到小楼侧面,可以看到一组不规则分布的长方形气窗。小楼的背面也有凸起的飘窗和露台,只是它们是多边形的。

龙山路4号是当年青岛地方教会所建的一座教会建筑。房屋曾经被青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使用过。现在改为龙山路基督教堂。这栋建筑处在一段坡度很大的狭长地块上,临龙山路的主入口被设计成一个二层的骑楼样式,由下面的门洞进入,依次为砖木结构的两层会所办公楼和供聚会使用的单层礼拜堂。办公楼的内侧有木质的立柱和围廊,并有一段红砖砌成的矮墙。礼拜堂的设计非常简单,墙体和院落中,未见任何与传统基督教有关的装饰和标志。礼拜堂进出的入口在后部,并排开有若干长形窗洞,下饰花岗岩石条。礼拜堂内部被设计成两层,二层设置了带坡度的座椅。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