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推建筑质量终身责任制及建筑材料追溯制度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质量安全会议上了解到,在我省建筑质量投诉中,9成问题来自建筑质量通病,其中一半以上表现为房屋、外墙、厨卫间渗水。为了提高建筑质量,我省将推行建筑质量终身责任制,并实施建筑材料质量追溯制度。

一般建筑寿命不得低于50年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兴军介绍,近年来我省建筑质量虽然稳中有升,但仍然存在建设标准低、使用期限短以及质量通病屡治不止问题。为此,山东省政府在7月30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中规定,一般建筑正常使用年限不得低于50年,纪念性建筑和重要建筑则不得低于100年。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存在质量问题的建筑中,从各级受理的3806起工程质量投诉和对2440个调查对象的回访情况看,通病问题占到90%以上。其中,房屋、外窗及厨卫间渗漏占52.2%,楼板及墙体裂缝占29%。而水暖不通、尺寸偏差和电气故障问题分别占到3.9%、1.2%和0.8%。同时,二次装修破坏防水、损坏管线甚至影响结构安全等问题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这些质量问题,让建筑在投入使用之后产生各种纠纷,而当初的施工方在盖完楼后就转移到别处,很难联系上。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在建筑质量追责方面,将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实施建筑质量追溯制度,并严格执行城建档案管理制度。在建筑设计寿命内,建筑物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参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将承担终身责任。我省还将实施建筑材料质量追溯制度,建立伪劣建材曝光退市机制。

新建建筑要减少落地外窗

此外,为了提高建筑节能环保性能,《意见》中要求今后新建建筑减少落地外窗,并慎用玻璃幕墙。同时,从明年起,我省还将全面执行居住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的设计标准。对于机关办公建筑、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位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则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此外,今后全省城镇和广大农村将以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为标准进行抗震设防。对于济南、青岛等地震重点防御城市,以及东营、临沂、潍坊、烟台等位于郯庐断裂带、聊考断裂带和环渤海地震带的城市,则要适度提高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