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创新培训模式助推乡村文明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昌邑市都昌街道的永安葡萄节顺利举办,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户。为更好地扶农助农,该市针对周边妇女,组织开展了葡萄种植技术免费培训,扶持带动300余户建设大棚3000亩,种植户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新农村(社区) 新生活”培训是我省乡村文明行动的四大惠民工程之一,昌邑市创新性开展工作,建立起便捷、**的培训模式,开展就业创业、妇女**、美化净化家园等八个方面的培训活动,实现了教育培训全覆盖,普惠了基层千家万户,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文明行动顺利开展。

三公里培训圈。该市建立了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起培训讲师团,深入镇村进行主题巡回培训。同时,按照地域临近、交通便利、组织方便的原则,在全市择优确定了90个经济基础较好的村作为中心培训点,充分利用起这些村(居)的文化大院、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妇女之家等作为培训中心,配备投影仪、大屏幕、电脑、桌椅等设施,组织中心村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集中培训,建立起“三公里培训圈”。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500余期,培训妇女骨干1万余人,培训妇女10万人次。

三分培训模式。针对全市现有绿化苗木、大姜种植、水产养殖、家禽养殖等多个门类区域作业相对集中的实际,结合农村妇女的年龄、学历、实际需求不同的现状,根据实用技术培训和其他类培训建立的培训时间信息档案,进行分类别、分众化、分季节的“三分”培训,组织150多家**企业和农业合作组织参与,推行“培训+扶持+就业+创业”培训新模式,带动农村妇女创收致富。同时有力提升了农村妇女的精神面貌,助推了乡村文明,去年以来该市有16名妇女当选潍坊好人,1名妇女当选山东好人。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