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拟提高发债门槛 企业债发行或遭"刹车"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债发行或遭“刹车”

随着债券市场风险的暴露,发改委或将收紧企业债发行条件。昨日,有消息称,发改委在座谈会中提出,对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债需从严审核,并且发债企业申报的时间间隔由六个月调整为一年。

从流出的座谈纪要来看,负债率超60%的城**司以及负债率超70%的产业公司,若债项级别在AA+以下,未来发债都需要从严审核,原则上都要提供担保。

而按照此前的规定,从严审核类企业债的上述两个负债率指标分别为65%和75%。且只有资产负债率达到80%~90%时,才要求发债主体提供担保措施。

而对于资产负债率超80%、或对**及有关部门的应收和其他应收合计超过净资产40%的企业,发改委提出“原则上不予受理”。

不过,目前国家发改委尚未**正式文件,上述发债门槛如何落实仍是未知数。

自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将企业债审批权下放地方发改委后,企业债的发行速度有所加快,今年企业债供应大幅放量。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共发行企业债433只,已超过去年全年发行的386只;而发行总额则达5882.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七成。

近期债券市场信用事件频发——华通路桥短融险违约,多只中小企业**债也出现兑付困难,这使得发改委有意对其所监管的企业债风险严防死守。若上述发债门槛提高,未来企业债供应或会刹车。

不过,申银万国指出,此举无疑将加剧今年中国经济面对的主要矛盾:**市场疲软和**保增长要求的矛盾。由于再**能力是中国信用体系的核心,任何**监管政策的边际收紧都增加了信用风险**的可能性。

企业债指的是由****部门所属机构、国有*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 城投债也是企业债的一种。企业债主要受国家发改委的监管,发债主体较由***监管的“公司债”要狭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