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社区广播"村村响"正式开播 896个村全部听上广播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8月1日早上7点,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南高村小广场前聚集了不少村民,他们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似乎在期待着什么,正背着喷雾器往地里赶的农民,也慢慢停下了脚步……

“面对暴风雨天气,如何应对才能**高温棚蔬菜不受损失?北方日光温室、土墙温室,要防止雨水侵蚀冲刷**墙体和后坡,在墙体外部和后坡处覆盖毛毡、塑料薄膜……”原来,县里的社区广播今天正式开播,村民们都竖起耳朵认真地收听农业信息,听到关键处,大家还不时地扭头相互交流。

听着久违的大喇叭声,65岁的村民王立华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当中,上次听广播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如今村里的大喇叭重新响起,她感觉特别亲切,“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广播不仅音质好了,声音清楚了,内容也多了,更接地气。”

其实,受益的不仅有南高村,记者采访了解到,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工程是昌乐县**2014年年初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其中,“农村社区”电视频道已于3月31日建成开播;截至8月1日,全县896个村和234个规模企业安装了高音喇叭和音箱3120个,农村广播实现了全覆盖,这在我市尚属*个。

每天早上7:00-7:30,晚上6:00-6:30,昌乐人民广播电台FM92.0频率对全县农村进行广播。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为广大社区群众专门开设的一档广播节目,昌乐社区广播节目在形式上追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内容上针对群众的需求,特色鲜明、实用性强。除**随时插播各类预警预报信息外,日常主要有昌乐新闻、健康生活、信息服务、政策问答、农广天地、今日说法、人文昌乐、歌曲娱乐、社区新鲜事儿等。相较于其他省市农村广播多是转播节目,昌乐农村广播内容全是自办节目。

昌乐县乔官镇文化站站长王效民是个“老文化人”,他一直都在琢磨怎么才能把一些先进文化传递给老百姓,虽然他平时经常下乡,进行文化宣讲,但这种方式效率低,而且经常组织不起人来。社区广播开通后,王效民比谁都高兴,“有了广播方便多了,村民可以边干活边听,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生活,还长了见识,做起农活更轻松带劲。”

随着“村村响”的实施,村民不仅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唱读讲传”、农事百科成了村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营养品”。

鄌郚镇南村村民刘贯才告诉记者,他种了一辈子地,以前只知道埋头苦干,从来不过问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结果不是产量不高就是市场行情不好,现在广播里经常播放什么时令该种什么作物,庄稼怎样施肥……这些知识让他受益匪浅。

“在农村,广播的作用是其他媒体无法替代的。虽然网络、电视、报纸已为农民生活增添了诸多快乐,但广播更切合农民习惯,农民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就能收听到广播信息。”昌乐传媒集团社区广播总监赵增全介绍说,“如今在家务农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以前种地养殖全靠口传心授,村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加之农忙时没时间看电视,难以接触到农业科技方面的专业知识。现在有了广播‘村村响’这个‘万事通’,比请个农业技术员管用,什么时令该种什么作物,种什么养什么能**,他们全都清楚。”

“我们会精心选择对村民有用的信息进行播放,让农村广播成为农民致富的信息港,文化生活的欢乐园,乡村文明的播种机,提高农民文化生活质量,夯实农村文化阵地。”赵增全说。

两种传输方式**信号全覆盖

昌乐县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海拔*高381米,*低25.6米,低山、丘陵、平原相间,地形地貌复杂。

据昌乐传媒集团演播中心技术人员王廷伟介绍,即使再复杂的地形,都可以通过两种传输方式实现广播“村村响”。他们采用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方式,山多信号难以通畅到达的村庄,用有线方式接连;地势平坦的地方可用无线方式。有线和无线,相互补充,**了信号全县覆盖。

为了**音质效果,县里500人以下的村安装了2只高音喇叭,500人以上的村安装4只,规模以上企业每企业安装2只,全县896个村和234个规模企业,共安装高音喇叭3000只。另在镇区文化广场、农村主要街道的人员密集场所安装音箱120只。

据介绍,昌乐各镇(街、区)成立了广播电视站,每个站配备了不少于5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和“农村社区”电视频道的设备管理、使用、维护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播出、上传等工作;各村还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设备的管理维护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24日晚,在第10号台风“麦德姆”来临前夕,虽然工程还没**建成,但昌乐县社区广播系统提前启动,利用300多个村已经安装的1000多支高音喇叭,及时播发了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10号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提醒广大群众及时做好各种预防措施,*大限度减少了村民损失。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