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新规实施第六天 潍坊不少银行慢半拍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2月份,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等做出新规定,新规自8月1日起实施。8月6日是新规实施的第6天,我市各银行的落实情况如何?当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个人跨行转账 兴业银行仍按原标准收费

新规强调,商业银行要公开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并在醒目位置提供收费价格目录或者说明手册,供客户查阅。8月6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银行看到,几乎所有银行都在大厅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新规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内附收费项目价格明细表。

当日,记者走访城区中国银行、建行、农行、工行、交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9家银行了解到,对于8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跨行柜台转账资费标准,只有兴业银行尚未执行新规,其他8家银行都已经执行了新规。

8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位于福寿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南侧的兴业银行,对于个人柜台跨行转账的资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还是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对于为何还没开始实施新规,该工作人员未做正面回答,只是建议记者从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跨行转账。

免费储蓄账户 多数银行还没有执行新规

新规规定,对于客户账户中(不含***)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用户可以申请一个免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去银行柜台咨询了该业务,却被告知“尚无此业务”.

8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的各支行均实施新规,用户可以申请一张免年费的储蓄卡。随后,记者来到福寿东街与新城西路交叉口附近的中国银行申请办理此类储蓄卡时却吃了闭门羹。工作人员称,该行一直不收取管理费,但目前没有免年费的储蓄卡,只有金卡客户等部分客户可以免年费。对于新规,该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通知”.但是记者在该行的大厅内看到了已经张贴的新规内容,其中包括这项申请业务。

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中国农业银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8月1日起,该行用户已可以申请办理无年费和管理费的储蓄卡,记者成功免费办理了一张无年费和管理费的储蓄卡。

随后,记者走访城区5家银行了解到,除了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储蓄卡一直没有年费和管理费外,其他3家银行均表示“没有免年费和管理费的储蓄卡”.

◎解释

下发需时间

落实有滞后

新规实施的第6天,一些银行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不少市民担心,一些银行迟迟不施行新规,是否会导致多收费。

对于此事,城区一家商业银行的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从总行下发到各个网点需要一定时间,而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机构网点众多,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滞后。在**了消费者知情权的前提下,这属于正常现象。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关于银行收费问题的争论一直存在,此次相关部门对金融基础服务领域进行适度管理,确实能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对于部分银行而言,虽然从短时期来看,营业收入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减免的那部分收入是来自基础性服务,而这部分收入在银行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并不大,因此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相关监督部门表示,如果客户发现商业银行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存在侵权情况,可以先向该行反映情况;如果银行无法给客户满意的答复,客户可以再向银行监督部门进行投诉。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