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冬枣发展新模式 生态旅游助枣农增收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沾化冬枣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近年来沾化县下洼镇从多方面入手,多元化发展沾化冬枣这一富**导产业,提高冬枣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间作模式日渐红*

沿着一条南北公路进入台郭村,*先看到的是路西边一片枣林养鸡场,这是村民郭振尧的冬枣园,他利用冬枣疏密间伐后间隙扩大的有利条件,发展起了林下养殖。

据了解,这片枣园散养着2000只笨鸡,鸡采食冬枣园里的杂草、野菜、昆虫,鸡粪则作为有机肥料直接施入枣园,又生态又节省,形成一种**的立体原生态循环模式。“去年,我光笨鸡收入就超过5万元。”郭振尧介绍说。据了解,目前该村已经有20多户枣农在枣林间养起了笨鸡,这种模式正在下洼镇全面**开来。

郑家村则把眼光瞄准了**药种植,该村有30年的**药种植历史。在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对接后,该村准备利用冬枣树下闲余地,规模种植大青叶、金银花等**材,全村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每亩效益在1000元以上。

探索发展根雕、盆景

下洼镇还瞄准市场需求,在冬枣树的*特性、稀缺性上做起了文章。

“现在根雕非常时兴,发展实用类、观赏类冬枣树根雕,既充分利用资源,又宣传了冬枣,推介了下洼,一举三得。”该镇分管冬枣产业的副镇长王景龙说。

发展根雕的同时,该镇还把目光瞄准了冬枣盆景。“近年来,果树盆景十分走俏,备受大中城市市民的青睐。”该镇党委书记闫华说起发展冬枣盆景的初衷。据了解,该镇将以沾化冬枣研究所、东平村为试点,利用老树根接、间伐造型、小苗盆栽等方式,培植冬枣盆景,先期发展1000盆,以提高沾化冬枣的综合效益。

冬枣生态游助增收

近年来,下洼镇依靠冬枣园,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去年,该镇投资800万元实施了生态旅游园二期扩建工程,以秦口河为纽带把东平、西平、北陈等村贯穿联接,建设五个主题区域,形成一个多样性的“大景区联盟”。

生态旅游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又一支柱产业。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