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部分行业认证只认钱 ISO9001明码标价随便挑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有机食品认证,咨询公司“轻松搞定”

●“咨询费8000元,认证费18000元,**45天拿到认证,否则全额退款”

“看这黄瓜,普通的2元一斤,绿色生态的10元一斤,这有机的就要20元一斤了,贵一点不怕,但关键是要买到真正的有机蔬菜。”北京海淀区居民康莉在超市一边仔细地挑选着有机蔬菜一边对我们说。

作为5岁孩子的母亲,康莉在挑选食材时十分注重绿色健康。为了买到真正的有机产品,康莉特意在网上查询了辨识有机认证标识的方法:“上面要有认证中心的名字、身份码、二维码,还有一个图层码,买后可以刮开去网上查证。”但*近康莉经常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有机食品市场混乱的问题,能否买到真正的有机食品,她有不少疑虑。

今年4月,新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有机产品的认证、证书和标志都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例如,新办法规定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必须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和英文“ORGANIC”字样,还必须标注认证机构名称和有机码,有这3个要素,才是真正有机认证的产品。

要求严格了,有机产品是不是更有**了?

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有机食品认证确实更难了,因为认证体系要求企业进行一系列专业的培训与体系建设,而这些必须在**的针对性指导下完成。然而,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我们选取了青岛一家有机认证咨询公司,以茶叶生产加工厂商的名义询问办理有机认证的情况。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是一家有着多年办理有机认证经验的公司,咨询费8000元,认证费18000元,**45天能够拿到认证,否则全额退款。

“办理有机食品认证并不复杂,从开始申请到*后拿证,中间所有过程都由咨询公司来完成。企业只需提供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等证件就行。”这位工作人员说。

我们随后又联系多家认证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在2个月内通过认证,甚至在我们提出生产基地旁有一家污染水源的水泥厂时,对方也表示没关系,不会影响认证申请。

根据有机食品认证规定,产品需要经过申请、材料审核、现场检查、检查报告、综合评审、颁证评审等多个阶段,认证机构可规定自己审核程序进行的时间,但不能**认证完成的确切时间。这些****通过有机认证并在2个月之内就可拿证的认证咨询机构,**无视有机食品的生产规律。原本严格的审核程序,在咨询公司那里变得既轻松又简单。当通过这种途径获得有机认证的食品流向市场,消费者怀疑这种认证的含金量,并不是没有道理。

ISO9001认证,明码标价随便挑

●“诚心合作的话,**100%通过。国内机构认证约2.5万元,**机构认证需要3万—4万元”

认证难、要求高、标准严的有机食品认证尚且如此,对于其他类别的认证,更让人打了个问号。我们调查发现,本该是高质量、**代名词的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也存在不少猫腻,花*过关现象较为普遍。

我们以正在筹办一家工厂、需要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名,联系到北京一家认证咨询公司。打开该公司官方网站,“我们**,100%通过验证”的字样十分醒目,拨通网站的客服电话,我们开始了认证咨询。

“ISO9001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快两周就可以拿到,诚心合作的话,咨询费8000元,**通过。”自称是这家公司资深顾问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认证不能通过将会全额退款。这位工作人员还主动询问我们是否还需办理其他认证:“用于投标的话,ISO14001和18001可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如果想做大做强、尽快赢得消费者信赖,建议把这些认证提前办好。”

“办理认证前,企业需要做什么准备?”我们问。

这位工作人员爽快地表示:“咨询公司提供从策划申请到整改取证的全程服务,企业只需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加盖公章的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后期按照咨询公司的要求配合走流程就可以了。”

随后,我们又拨通了北京另外一家咨询公司的电话,得到的答复大致相同:**能够通过ISO9001认证,并且国内、**管理认证可随便挑,只是价*有所不同——国内机构认证约2.5万元,**机构认证需要3万—4万元。

“我们办理的认证很**,得到的证书**能够通过国家认监委官方查询。”这家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李鬼”认证,以假乱真网上售

●“做一款190元,做两款350元。顾客只需按照范本填写资料,选定所需证书模板,一日内就可做好”

互联网时代,网上办证一直很火。为了调查网上认证咨询情况,我们在淘宝网输入“认证证书”字样时,出现数十页相关产品,包括CE认证证书、3C认证证书、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等。

我们随机选取了一家网上认证机构,他们专门“出售”ISO9000证书,店家打出的广告上写着“封皮+防伪+查询,真实+原件+临摹,中国好认证”,店家还特意标明:“如需制作实物原件用于招标、上交、备案、展示等用途,请咨询掌柜。”

我们当即表示,“公司”需要3C认证证书。客服人员表示“没有问题”,并发来一个“我图网”网址链接。打开链接后,我们看到了一个认证模板专辑,包括授权书、ISO认证证书、检验报告、3C国家强制认证等大大小小近500个认证模板。客服人员告诉我们,所有模板都可以制作实物或电子版:“做一款190元,做两款350元。只需按照范本填写资料、选定模板,设计师制好电子版后,再制作实物,1天内就可做好,**与原件纸张是一比一仿制,加盖印章。并且每个成品都有单独编号,可通过发证机构官网查询。”

就是这款赤裸裸售卖的伪造认证,成交记录已达5200多件,而我们浏览该店铺发现,该卖家好评率高达99%。在已成交的买家评价中,“做工细致,和真的是一样的”“店家做得不错,比我真的还真”“质量好,标书通过了”等好评比比皆是。

在与之相关联的淘宝产品中,我们还看到了ISO9001:2008 内审员证书。内审员证书是指将在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中承担内部审核工作的人员所需要持有的资格证书。我们随即点击进入店铺了解情况,该产品是由华夏环科技术培训中心发放的内审员资格证书,标价150元。

“下单后第二天就能发货。每周五更新数据库后,证书就能在发证机构以及中国认证信息网查询。”这家店铺的卖家介绍。

“绿色环保”认证,五花八门说不清

●**的、国内的、省级的、地方的,还有机构协会的,这些单位有无相应的资质,很难查清

随着环保节能的理念逐渐普及,“绿色环保”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家具产品时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商家看中大众的这一心理,纷纷打出环保健康牌来吸引消费者。

我们在北京多家家具卖场发现,环保绿色标签是每个商家的必备“法宝”。几乎所有商家都**自己所卖的家具符合环保标准,但他们提供的认证证书却是五花八门,有**的、国内的、省级的、地方的,还有机构协会的,这些单位有无相应的资质,很难查清。

“我们门店所售家具打的就是环保牌,采用欧洲F四星级板材,那可是通过欧美认证的环保标准,比国内的可靠多了。而且我们还有连续的检测报告,绝对没问题!”在北京朝阳区红星美凯龙家具市场内,一家商户的导购向我们介绍。

当我们表示打算购买衣柜,并对环保提出较高要求后,导购一边介绍店内的衣柜,一边拿出制作精良的宣传册,向我们展示该品牌家具历年来获得的认证:有德国环保认证标志蓝天使、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认证的环境管理体系证书,还有中国家具协会颁发的会员证书等。

当我们向导购员提出看一下检测报告,得到的却是床头柜和板材的检测报告,并不是我们想要购买的衣柜报告。对此,导购解释说,他们的产品都是同样的生产原料、生产过程,所以质量是一样的。

而另一家号称环保家具的商户店员在我们提出查看环**明时,拿出了已于去年12月过期的证书。面对我们的疑虑,店员闪烁其词地说:“我们的家具质量都有**,新的证书已经办下来了,只是分店太多,还没来得及更换。”

采访中我们发现,对如何辨别环保家具,大多数顾客表示一般是看店里的环保认证或绿色证书,认为证越多应该越可靠。“但好像每家的证书都不一样,证书也不是那么靠谱吧?”在红星美凯龙家具市场内,正在买儿童床的消费者王健说,“现在认证太乱了,对这些证书,还是要多留个心眼。”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