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并购重组改革 放松审核或加大监管难度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7月11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至8月11日。本次修订中,“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市场化监管理念成为了核心精神。经过近一个月的意见征求,放松管制后,监管工作如何**,借壳上市和IPO的问题,以及新规能否有效开展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热点问题。

放松审核或加大监管难度

“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本次并购重组修订的核心精神,不少网友对这一举措表示了赞同:整体来看是更加市场化了,毕竟放松了管制,市场就更***,监管只是为了提供一个更规范的环境。

但多数网友对此并不看好:市场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放松了入门的管制,但这其实本来就是市场化*基本的要求之一,在将入门条件进行简化之后,对市场本身的要求却呈现几何级别的增长,而我国的市场远没有那么成熟,因为监管和处罚措施都十分不完善。本次修改看上去很美,但涉及到中国股市,问题就会复杂化,一切都要等未来实践效果的检验。

有网友分析,并购重组的监管逐步放松,其实,并购重组的监管相对IPO早就很松了,监管在交易中的影响因素早已很弱,并不是因为近期重组办法更新才有之事。况且,监管更弱,市场更强,如若监管不慎,面临的风险更大。

借壳上市认定标准能否明确

本次并购重组新规明确表示,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等同的要求,遏止规避IPO规定的“绕道上市”。有观点认为,虽然从规定看,借壳上市标准与IPO等同,但事实上,借壳上市与IPO上市仍然是两个*立上市通道。只要还存在并购重组委,只要重大重组、借壳上市还可通过并购重组委这个渠道享受资产进入股市的“后门”便利,那么场外企业资产上市就可绕过IPO严格审核,实现监管套利,由此产生不公。

有网友表示,在将审核过程简化后,如果不能有效的界定借壳上市这一概念和标准,那么上市资产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如何**,资产注水现象是否会更加普遍?

并购重组是许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一种方式,本身是市场保持健康活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这需要监管方面的配合,在监管模糊的状态下,并购重组容易滋生违法违规行为。***表示在监管方面加强力度,但实际上依靠任何一个单*监管部门,都是远远不够的,这不仅需要并购重组链条上相关部门的配合,也需要司法部门的积极介入。在并购重组生态系统的多方面都完善到位之后,市场才能绽放“阳光”。

新规效果究竟几何?

新规能否切实开展实施,成为了股民*担忧的问题。有网友表示了悲观情绪:想想资本市场真的是有点悲哀,公司业绩不好,股价连续下挫,高管往往不在公司本身的经营上打注意,而是直接通过资金操盘并购重组,而对象却又不是本业,但却都是当季市场*热的,例如2013年的手**业,于是乎看见乱七八糟的公司都在进入,然后股价拉十个板毫无压力,2014年这一热点来到了电子商务O2O领域,那么2015年呢?

更有网友形象的表示,并购重组就像谈恋爱,这两年风气大变。以前低调含蓄、羞涩扭捏,红娘是专职。现在明码标价,横刀夺爱,红娘人人当。在市场化改革的鼓舞下,曾经按部就班的并购重组正在变成一场场华丽大戏,相关利益方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而其惟一的目标就是“上车”,分享资本盛宴。在这种基调下,如何**市场秩序,新规究竟能产生几分效果让人不禁担忧。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