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效明显 公车存量大幅减少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潍坊市财政局获悉,为解决公务用车管理粗放、使用浪费、开支较大、配备不均等问题,近年来,潍坊市努力探索公务用车管理新模式,按照减存量、控支出的要求,积极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和明显成效。我市探求建立的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同于公务用车货币化补贴、集中管理等所有部门“一刀切”的改革模式,各部门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在经费限额内自主确定改革方案,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控制增量、减少存量、降低支出、规范管理”的预期目标初步实现。

存量公车持续减少。根据统计,自2011年推行市级公车改革至今年6月底,潍坊市纳入改革范围的部门单位已转让和报废公车537辆,占车改单位公车总量的60%,随着改革的持续和深入,存量公车还将大幅快速减少。

公车支出大幅降低。全市实行交通费总量控制,减少了挤占其他公用经费的现象,交通费实际支出大幅降低。经调查了解,改革后部门交通费比原来降低一半以上。同时,由于大部分部门采取存量公务用车与交通费补偿相结合的改革模式,除基本公务用车外的其他用车逐步拍卖、报废,司机转岗、辞退,人工费用明显减少。

公车增量得到有效控制。改革后,只更新部门主要负责人用车及保留的1-2辆基本公务用车,其他公务用车**更新,有效控制了公务用车的新增数量和购车支出。自****、***《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下达后,目前已对所有公务用车停止购置和更新。

公车管理更加规范。改革后,按统一标准核定车辆编制,配备基本公务用车及执法执勤用车,****了部门公务用车配备不均问题,更加公平合理。各部门根据改革要求,普遍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具体办法,管理更加规范。

促进了机关节能。改革前,由于没有建立正常的公车更新报废制度,许多公车超期服役、带病运行,影响了行车安全,增加了运行成本,而且不利于节约能源和环保。随着公车报废制度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机关节能。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