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000多私家车弃油烧气 半数车主心存疑虑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民贾先生开着他的桑塔纳轿车来到北岭一家汽车公司,将自己开了4年的**车“油改气”。贾先生对“油改气”相关事宜悉心了解半年多,这才作出对自驾车“油改气”的决定。据介绍,我市除上万辆出租车已经“油改气”外,还有近4000辆**车也加入“弃油烧气”的行列,但相对岛城**车上**辆的保有量,烧气**车仍占极少的份额。青岛能源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环保、节约的长远利益来看,**车“油改气”仍是大势所趋。

油改气仅需4小时

上午10时许,记者在人民路399号的青岛能源燃气有限公司改装车间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一辆桑塔纳轿车进行“油改气”的改装。技术人员将一个圆柱形的燃气罐安装到车辆后备厢的*里侧,另外两名技术人员则打开车辆前发动机盖,对发动机的燃料管线做改装。“油改气”的车辆需要增加一套燃气装置、一个钢瓶和一些配套管线。泰能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国告诉记者,**车改装需要预约,技术人员先对车况做全面检测,**车辆不存在因使用年限过长等因素造成线路老化之类的危险情况。检测合格后,根据车辆后备厢的尺寸,向车主提供几个不同容量的钢瓶规格,车主可以根据车辆使用情况选择钢瓶大小。据介绍,整个“油改气”改装过程仅需三四个小时,经过改装后的机动车,可以通过油气转换开关,选择烧气还是烧油。

为油改气打探半年多

“我考察了半年多,这才决定把家里这辆桑塔纳改成烧气的。”车主贾希鹏一直守在自己的桑塔纳车旁,仔细观看技术人员对车辆的“油改气”过程。贾希鹏告诉记者,他在一家公司跑业务,开车开了十多年,经常要开着车在青岛周边的地区来回跑,平均每个月要跑2000多公里。4年前,他买了这辆桑塔纳轿车。去年底,贾希鹏的一个朋友将自己的帕萨特经过“油改气”改装,用了一段时间发现非常“省油*”。贾希鹏因此也动了心:“如果按照油改气的燃料费用算,每个月我能省不少*。”但对自己的车“油改气”不放心,贾希鹏近半年来找了许多“油改气”的朋友多方打探,权衡利弊后,*终决定让自己的**车开始烧气。

现状

岛城“油改气”历时已8年

“全市目前大约有4000辆**车经过了油改气的改装,”张玉国告诉记者,全市现有十七八家有资质的‘油改气’公司,但具有检测钢瓶资质的公司,市区只有泰能汽车公司一家。岛城“油改气”行业从2006年起步,至今已有8年,上万辆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油气双用,另外还有近两千辆公交车使用燃气。但全市仅有约4000辆**车“油改气”,而这些**车多数集中在市郊,市区仅有约千辆。相对岛城上**辆的**车保有量,烧气**车的数量非常少。“油改气的**车多数都是普通家用轿车,购车价位在15万元以下。”张玉国介绍说,“可能是开豪华车的车主就不在乎油*了吧。”张国玉笑着说。

据介绍,在淄博和东营,半数以上**车都经过了“油改气”。

算账

开车8个月“赚回”改装费

“烧汽油比烧天然气的价格贵一倍,因此改装车跑的公里数越多,油改气越上算。”贾希鹏告诉记者,他在半年多的“打探”中发现,出租车普遍“油改气”,主要是因为车辆天天跑在路上,烧汽油会加大运行成本,相对低价的天然气是理想选择。如果**车“油改气”,车辆使用频率高就比使用频率低的更容易回收改装成本,显现省*目的。贾希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选用的燃气钢瓶是65立升的,如果加满一瓶天然气需要70元*,经测算,这一瓶天然气能行驶近300公里;如果烧汽油行驶300公里,按百公里7升油计算,燃油费需要大约150元。“我一个月就要跑2000多公里,一个月下来就能节省500多元。”贾希鹏说,现在安装一套油改气设备3880元,他的车开上8个月,就能把这套改装设备的费用赚回来,然后 “就是天天省*了”。“往小了说是给自己省*,往大了说是保护环境。”贾希鹏说。

环保

燃气汽车更环保

记者采访了解到,**车“油改气”不仅给车主省*,更有利于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环境质量。据环保部门统计,城镇大气污染主要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气体排放,汽油经过燃烧后,排放的尾气包括碳氢化合物、硫、PM2.5、金属离子等。而天然气燃烧之后,排放的尾气只有水和二氧化碳,夹杂很少的一些细微颗粒物。张玉国告诉记者,天然气燃料不含苯、铅、硫等致癌物质,且燃烧完全、无杂物,排放清洁气体。有关统计显示,城市1.5米以下的低空环境中,70%以上的污染源都来自机动车尾气。 “油改气”后,一辆汽车在空气中排放的一氧化碳将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物减少39%。

提醒

“油改气”后需多投份保险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的**车“油改气”目前不需要经过交警审批,通过正规渠道改装后的车辆挂牌和年审都不受影响。不过,由于“油改气”加装的车用压缩天然气燃气设备,是对车辆燃油动力系统的性能改造,所以改装车辆的车载燃气设备需要投保产品责任险。此外,因为车辆经过了改装,保险公司对因改装设备出现的车损事故不会理赔,因此要增加汽车改装的附加险,这个险种的费用一般在百元以内。车主改装后可带着改装发票到保险公司,经过车辆一对一的核算,才能确定具体保费。据介绍我市成功改装的有捷达、宝来、新捷达、桑塔纳、朗逸、景程、君威、五菱面包、解放面包、红旗、铃木面包、雅阁、考斯特等车型,其他车型需现场查验发动机状况确定安装条件。

说法

“12366”

保障安全运行

“现在岛城已经有60个加气站,其中市区就有大约40个,供气量不是问题。”张玉国表示,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的天然气供气管线都可以给青岛地区输送天然气,全市设置的加气站可以提供近**立方米的天然气,按照目前岛城的供气能力,可以满足10万辆**车的用气量。“出现出租车加气排队现象,是出租车交接班需要加满气造成的短暂现象。”张玉国说,出租车交接班都在下午三四点钟前后,因此在这一时段有排队加气现象,其他时间段都是随到随加。对于燃气钢瓶的安全担忧,张玉国介绍说,车辆改装完成后,须通过质监部门的把关检验,并获得《钢瓶使用登记证》等合格证件后,才能上路行驶。正规“油改气”公司会为车主提供全套技术培训和后续日常维护保养服务。同时,“油改气”车主可采用“12366”安全运行法来**车辆安全,即:一个月做一次安全检查,两年更换燃气线束,三个月更换过滤器,六个月更换低压气管,六个月更换喷轨气管。

改不改 分两派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车车主,其中半数对机动车“油改气”心存疑虑,半数认为从节约和环保角度可以接受“油改气”。“加装的燃气钢瓶占用了后备厢空间”、“背着个装满天然气的瓶子到处跑,是不是有点危险”、“经常看出租车排长队加气,改装后加不上气怎么办”……不少车主提出这样的问题。驾驶油改气出租车的的哥李师傅告诉记者,机动车“油改气”后,确实存在一些不便。比如:燃气钢瓶要占据后备厢三分之一的空间,大的行李箱就放不下;机动车烧气时产生的动力要比烧油时减少大约10%左右,特别到了夏季,如果开着空调上坡提速,会明显感觉车辆油门“很面”;燃气系统需要经常检查,以防燃气泄漏;燃气体积较大,装满一瓶天燃气*多能跑300公里……但李师傅同时表示,车辆烧气后给每月省下的“大把油*”,即便有这些不便也值得。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