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飞行员队伍 国航拟调整薪酬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上半年开始,中国国航(601111.SH)的部分宽体机机长,针对公司“同工不同酬”的抗争,*近将得到公司的实质回应。

据《**财经日报》讯  昨天获得的一份在国航飞行员之间流传的文件显示,国航拟对飞行人员的薪酬进行调整,调整范围涉及国航股份、国货航、北京航、大连航及内蒙航共计4560余名飞行员,*终实现人均年度8万元的增长。

国航预计,此次大幅调薪,将增加支出3.6亿元成本。在目前的航空需求不景气情况之下,航空公司的人力成本不降反升,将进一步影响航空公司的**水平。

机长人均增长17.4万

据记者了解,国航各分子公司分行部经理,昨天已在总部开会进行*后的论证,虽然正式的涨薪文件尚未下发,但基本方案已经“不出左右”。

文件中指出,此次薪酬调整主要向关键核心岗位倾斜,其中机长(含)以上技术资格人均年增长17.4万元,实现平均18%的增幅。

此外,公司还进一步加大浮动工资占比,将飞行员薪酬的全部增量均用于调整浮动薪酬,飞行出差补贴标准平均调增了27%,其中,机长(含)以上技术资格飞行出差补贴标准调增幅度为34%,调整后飞行教员的飞行出差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小时409元调整为每小时549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薪酬调整,与国航的飞行员今年上半年以来发出的公开诉求有关。今年4月,写给国航股份各级**及董事会的***,要求中外籍飞行员同工同酬”。

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相比,国航飞行员的总体薪资水平处于下游,而且是底薪相对高、飞行小时费低,而此次的薪酬调整方案,除了大幅增加了飞行员尤其是机长、教员的年薪,也突出体现了多劳多得的薪酬支付原则,希望调动飞行员的飞行积极性。

此外,为加快飞行员培养,国航还计划提高初始、改装及夜场模拟机教员的待遇,其飞行出差补贴标准计发比例由原来的90%提高至100%,加大此类模拟机教员带飞积极性,以促进公司飞行员人才的晋升与培养。

逆势涨薪仍低于民营航企

文件同时指出,截至2013年,飞行人员平均年收入较2006年增长了一倍,其中飞行教员人均年收入更是由50万元增长至100万元,而且此次薪酬调整,还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汇率波动、航油等经营成本持续攀升、公司的经营效益面临大幅下滑的背景下。

根据中国国航此前发布的半年报预告,预计2014年半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到65%,因此,此次涨薪也可以算是逆势而为。

而在中国国航之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的南方航空(600029.SH)已在6月**迈出了对飞行员大幅涨薪的步伐,不过,在国航和南航涨薪之后,薪水只是逼近海航、川航、厦航等二级军团,距离春秋航空等民营航空仍有差距。

不过,也有国有航空的飞行员告诉记者,一些对公司不满的飞行员,并不全都因为薪水问题,对公司的管理、考核、文化方面的不满,也占据了很大部分的因素。

一位国有航空的机长指出,企业应该转变家长式、传统管理思维模式,更多思考法制化、人性化的因素,更多考虑怎样才能留住“人心”。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