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发展基金公司组建在即 铁总全方位融资加速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进入8月,铁路投资和建设将迅速升温。在三次调高投资额度和建设任务后,**资金迅速顺利到位成为今年铁路发展任务完成的关键。

昨日,媒体援引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人士的话称,目前,铁总作为**出资人代表以及铁路发展基金发起人,正在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报道同时显示,针对有媒体报道“铁路部门在谈银行牌照”,铁总没有设立铁路银行的动议,也没有得到其他方面设立铁路银行的信息。

根据此前公开消息,年规模达2000亿~3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年内即将亮相。

据《**财经日报》讯,早在《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之前,有关部门就在着手铁路发展基金公司的筹建。

“目前合适的有效社会投资人并不是很多。”这名人士透露,公司成立后,发展基金很快就能面世。

上半年铁路投资并不十分乐观。铁总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59亿元,同比增长8.9%。

按照全年要完成8000亿元的目标,国家铁路下半年需要完成投资6000亿元,几乎是上半年完成额的三倍。

与此同时,投资增幅存在下行的趋势。今年一季度,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93亿元,同比增长了8.9%;而二季度铁路基建投资1403亿元,同比增长5.9%。

但根据以往经验,投资高峰往往从7、8月份开始。去年下半年部分月度投资数据达到上半年季度投资数据的总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此前对本报称,只要资金到位,完成年度8000亿投资计划不成问题。

目前,贷款、发债、财政支持仍是铁路资金的主要来源。目前来看,主流**渠道较为畅通,贷款、财政支持力度较大。截至目前,铁总也已发行5期铁道债,共计900亿元。而按照今年铁路企业债发行额度1500亿元计算,下半年还将发行600亿。

为拓宽**渠道,铁总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已经从多方面着手进行改革。业内人士认为,盘活手上的大批土地,是铁总*有效的收益方式之一。今年2月,铁总土地评估和土地授权经营资产处置项目评估机构选聘正式开标,标志着铁总土地开发正式启动。

此后,铁总和各地方铁路局关于固定资产盘活的调研和尝试就未曾间断。据媒体报道,8月5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出席某**时表示,*近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原***共同起草的《关于支持铁路站场土地综合开发》的文件已经成型,并已由***下发**。

胡存智指出,对轨道交通站场上盖和附近的土地进行城市的综合一体开发,以及铁路交通土地开发能形成综合开发新型城镇的格局,这些方向,国土资源部会给予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从投资机构获得的研究报告认为,铁总作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其原铁路生产经营性划拨土地,可采取授权经营方式配置,由铁总依法盘活利用。轨道交通站场上盖和附近的土地进行城市的综合一体开发,这也是未来城镇化规划和建设中必须加以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铁总原则要求土地开发“一局一主体”,亦即一个铁路局下面设置一个地产置业集团公司,这个公司可以是以前的地产经营公司或多经公司兼并组合,也可以是新成立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