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名人 ——王登伦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王登伦(1912—1948),牡丹区王浩屯镇观音王村人。出身贫农,幼年曾随伯父讨过饭,16岁为地主当长工。后接受**党教育,加入**党组织的**救国会。1939年一路乞讨找到八路军,参加县**大队。

王登伦1940年加入中国**党,不久担任县大队二中队副队长。1941年调至菏泽县青邱区任区队长。1943年青邱区队编入菏泽县大队,王登伦任二连连长,后升任县大队副大队长。

1945年抗战胜利后,菏泽县大队被改编为主力部队。王登伦在**的“平汉战役”中身负重伤,组织安排他回家疗养。***发动全面内战后,他再拿起枪杆,被任命为青邱区区长。他率领区队三人一组,五人一班,夜间掏还乡团“老窝”,抓还乡团头目;并贴出告示:“胆敢杀一个革命群众,就杀十个还乡团”,一时搞得敌人神魂不安。1946年秋,王登伦乔装打扮,在耿黄庄东头的土地庙曾伺机杀死还乡团匪徒陈述兴,吓坏***青邱区区长王念军,被迫放出被捕在押的农会长王祥等人。

1947年王登伦升任*立营营长。在美式装备的新五军大举窜犯鲁西南、敌强我弱(八路军主力已转移到外线作战)的情况下,王登伦率领*立营,坚持地方斗争,开展游击战,割电线,打伏击,掏窝子,搞夜袭,不断袭扰敌人,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他曾经带领四名战士偷袭通古集敌军团部,击毙敌团参谋长,摧毁敌团部,给白色恐怖下的鲁西南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1948年古历八月,王登伦率领县*立营驻扎在城西南范海休整,准备配合主力部队解放菏泽。30日,盘踞在菏泽的敌一八一旅和县长张奎生弃城逃跑,欲窜往开封。王登伦正率一个排在刘堂执行侦察任务,得知几千敌人要跑掉,因来不及调动部队,当即决定截击敌人。由于兵力悬殊极大,在打退敌人的数次冲锋后,主动撤出阵地,转移到村南青纱帐继续与敌人周旋。跑到一胡同口时,不幸中弹,腿被炸断,头部、脸部均受重伤。随行战士把他背到麦场里,他命令战士们撤退,把自己留下。等敌人将麦场四面包围、蜂拥而上时,他引爆身上的炸弹,炸死一大片敌人,壮烈牺牲。

王登伦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他联系群众,关心别人,廉洁奉公,克己为人;与许多老堡垒户关系亲密,情同手足。当他任*立营营长,发现有些同志家庭困难,总是热情给予照顾,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派人送粮送钱,赢得鲁西南人民的尊敬和热爱,地方政府和家乡人民聚资为他在王浩屯镇建立纪念碑。

标签: 山东 菏泽 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