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价值十几万快件丢失 未保价赔偿不足5000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8月6日,本报08版以《郁闷 上楼送快件丢了车着急 一个快件就值11万》为题,报道了淄博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李在送件过程中,载着快件的电动三轮车丢失一事。6日上午,记者从小李处获悉,对于丢失快件的赔偿事宜已经陆续开始,由于被盗的40余件快件均没有进行保价,总价值十多万元的货物赔付总额约3000-5000元。

价值十多万的货物为啥只赔运费的倍数?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由于入行门槛低,缺乏行业自律,赔付难以服众等诸多问题日益凸现。同时,由于消费者防范意识淡薄,对相关法律法规解读不透,使得依法**之路并不好走。

1 派送快件时很容易被盗

8月6日,张店华瑞园小区门口,一辆送快递的车停在路边,车窗开着,却不见快递员的踪影。

“(快递员)送件从来不关车窗,(快件)如果让人偷了可怎么办?”该小区门卫说,每天中午都是快递员送件的高峰期,现在天热很多快递员不关车窗就直接去送件,车内货物很容易丢失。

在柳泉路与联通路的路口处,记者看到一辆快递车停在路边,后备厢的门敞开着,快递员却不在车内。

省时、省事成为快递员对停车不关窗、送件不锁车等行为的解释。“**送这么多件,如果不找点省时省事的方法,我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从事多年快递工作的快递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一些小区,他们与门卫或小区居民很熟悉,所以会放心地把车停在路边。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快递员主要使用三种交通工具:有条件的驾驶小面包车,但绝大多数使用的是机动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后者多经过改装加上铁质或是仅有防雨效果的车棚,由于防盗系数很低,在快递员离开车辆进行派件时,快件极易被盗。

“快递门槛很低,只要有运输工具基本就可以被快递公司雇用。为了节省成本,很少有人投资几万元买面包车或厢式货车。”正如快递员王师傅所说,一直以来快递行业缺乏行业自律,种种陋习逐渐显露。而快递行业目前存在的种种不规范现象,也是与行业飞速发展相伴相生的,行业发展过快“配套”却严重滞后。

2 货物未保价丢失赔偿低

8月6日上午,记者再次联系电动车被盗的快递员小李,虽然警方仍在对案件进行侦破,但公司的赔付工作已经开始。

据小李介绍,目前已知的丢失快件共计40余件,根据客户提供的数据,这些快件总价值达到十几万元。“根据公司规定,快件内货物价值不足500元的,将根据商品的实际价格赔付,超过500元且未进行保价的商品,将赔付运费的3-5倍。”

小李证实,在已知丢失的快件中,绝大多数商品价值未超过500元,超过500元的商品仅两件,其中一件是价值较贵的30张卡。

小李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公司规定赔偿,此次丢失快件所需赔付的总额在3000-5000元,对于他个人而言,损失很大。

价值十几万元的40余件货物,赔付金额不足5000元,对此有的货主表示无法理解。对于这一情况,小李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价值较贵的货物未进行保价,按规定无法按照货物的原始价值进行赔偿。

对于不保价货物的赔付标准,记者当天也咨询了顺丰、申通、中通3家快递公司,得到的赔付标准并不一致,这3家公司的赔付标准依次为运费的3-7倍、5倍、5倍。

采访中,小李告诉记者,根据其所在快递公司的相关规定,商品价值超过500元的建议发货方对所寄商品进行保价,且每单快递的商品价值不得超过1万元,对于被盗快件中一单价值达到11万余元商品的赔偿,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落实。

3 高价货物极少有人保价

8月6日上午,记者随机对十几名寄件市民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对于邮寄快件时通过保价方式**自身利益一事,几乎很少有市民了解。

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业务需要,他常年向济南、德州等地邮寄电子配件,由于每日出货量较大仅快递费就需要七八百元,因此很少对所寄商品进行保价。“保价会变相增加商品的成本,如果每一单都进行保价,我每天付给快递公司的费用就将近千元。”周先生说,他所寄商品发生丢失的情况并不常见,偶尔出现纠纷,也多为快件在运输途中被损坏,综合出货量及发货费用,总的来算还是不保价比较划算。

市民谢先生每日也有大量快件寄往江浙沪,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所寄商品并非易碎品,因此,从未选择过保价。

“**可能发生意外的就是快递公司在运输过程中遭遇毁灭性事故,不过这种概率很小。我发快递已有几年时间,从没有遇到过。”谢先生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受访市民之所以不选择保价,主要是为了省*,但因此遭受损失的案例却不在少数。

市民姜先生日前在快递一台平板电脑时没有进行保价,结果在邮寄过程中,平板电脑的后盖出现破损,价值3500多元的平板电脑仅获得6倍运费的赔付。“可把我坑惨了,由于我没有对平板电脑进行保价,按快递公司的说法只能获得不足100元的赔偿。”姜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赔偿金额太低,连电脑的维修费都不足以支付。

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网购商品的价值也越来越高,商品在邮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保价的作用也更加突显。

4 消费者如何依法**

“只因未保价,价值十多万的商品就只能赔运费的倍数,货主的利益如何**?”采访中,这一问题是消费者*关心的。

记者咨询了国家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未购买保价的快件丢失,一般是根据快递运单背面的相关内容进行赔付,赔偿金额通常是运费的3倍。如果消费者对赔偿金额有异议,他们只能进行调解,因为没有仲裁权,无法对快递企业进行制约。

根据2013年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对此,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消费者想通过《合同法》追究企业责任,那只能走法律程序。

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好选择对物品保价,以免出现意外时,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仪器价值6万快递寄丢只赔500

2013年,合肥一家电子公司通过申通快递寄送一台网络分析仪,但货物*终丢失。由此,企业损失6万多元。随后,电子公司起诉申通快递,索赔6万多元经济损失。而两级**经审理后判令申通快递赔偿电子公司500元。理由是,电子公司没有保价。

快递遗失货品按保价金额赔偿

2014年,成都市武侯区**审理了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涂**2013年6月,找到被告某快递公司邮寄一件价值为15614元的玉佛(翡翠)。快递单上“申明价值”一栏,涂**填写的金额是1600元,但是该玉佛在快递途中遗失。

**认为,由于在本案中,原告提交的证明不足以证明托运货物为翡翠且价值15614元,故**只在保价金额1600元、保价费45元、快递费21元(合计1666元)内予以支持。

保价知识

各家快递保价费不同

申通快递的保价收费标准统一按照保费的3%收取。圆通规定,2000元以内的货品,保价费为0.1%;2000元-3万元,保价费为1%。EMS*高保价值是1万元,具体保价的收取费用是按5‰收取,*低保1元。顺丰为5‰,*高保额为20万。

这些货物无法保价

在快递行业,对于易碎易损物品,普遍采取保丢不保破原则。为了防止丢失,建议消费者在委托寄递前, 一定要认真如实填写“快递单证”并保留底单。填单时, 一定要把收件人地址、物品名称等重要栏目的内容填写详细、清楚。一旦丢失,快递公司据此才能赔偿损失。若消费者不能举证证明邮寄物品的真实情况,快递公司只能按申报的货物价值赔偿。

但像人事档案、学历证书、税务发票、诉讼证据材料等特殊货物无法进行保价。还有就是黄金、钻石、艺术品等是无法保价的。建议文件资料快递时,*好不要寄原件。

标签: 山东 社会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