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小学操场挖出石碑石雕 最早可追溯到北魏

2014-08-10来源 : 互联网

位于齐都镇的临淄区齐都中心小学是闻韶书院的旧址所在地。近日,齐都中心小学在进行操场改造动工时,在地下发现大批石碑和石雕,让闻韶书院的"前世今生"更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8月1日上午,齐都中心小学操场上的挖掘机正在施工,这里正打算把旧操场翻新建塑胶跑道,突然挖掘机的"咣当"一声响,让人们把目光聚集到了施工的大坑中,大家清理一看,一块*大的石碑露出地面,经过随后探寻,共有14块石碑石雕陆续被发掘出来,这些石碑究竟有什么来历呢?

在博物馆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挖掘出来的石碑和石雕,有龟型石雕,有龙纹图案的石碑,很多都是不完整的,不过上面精美的花纹清晰可见,部分石碑上还记录着闻韶书院的相关记载以及捐款修葺者的名单。据齐国历史博物馆馆长王新良介绍,有几个碑是功德碑,记录着捐款捐物的数量和名单,*早能追溯到北魏,*近到**,各个朝代的都有,而且在此次挖掘过程中,还**次出土了杂耍方面的画像石。

石碑的出土地齐都中心小学这处地方可谓历史悠久,据了解,操场处曾经是文庙,后来又建成了闻韶书院,至今学校里还立着"改修闻韶书院碑记"的石碑。此次出土的石碑石雕对临淄地区历史考证,丰富历史资料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临淄区齐国历史博物馆还要为建立档案,并且做出拓片在博物馆展出。

标签: 山东 淄博 考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