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沂源再试公立医院改革 10月1日起取消药品加成

2014-08-10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今年医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启动第二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根据省统一安排,淄博市今年再增加高青县、沂源县作为第二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从10月1日起,两县县级**医院要取消药品加成,医院**“以药养医”时代。

早在2013年1月1日,淄博市桓台县、临淄区就被纳入全省**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毫无疑问,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是随着医院营利能力的降低,究竟怎样平衡患者、医院、**之间的关系,还有待制度的进一步破题。8月7日-8日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医院、主管部门发现,虽然“以药养医”被取消,但接下来的后续工作依然还有很多,医改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药价降低就诊量增加

8月8日11:00许,齐鲁医院桓台分院的门诊大厅,前来看病的市民络绎不绝。

“取消药品加成,确实降低了药价,并且我们现在全部都是通过省统一招标平台采购药品,药价得到了控制。比如口服药拜阿司匹灵,在我们医院每盒是12.83元,但在没有进行医改的医院,每盒是在14.75元左右。”齐鲁医院桓台分院副院长魏会东表示,通过改革,医院的药费降了下来,就诊量也有了显著增加。

与该院一起进行改革的还有桓台县另外3家县级医院和临淄区4家区级医院。“新一轮改革的关键就是药品零差价问题,按药品进价销售,**加价产生利润。”桓台县***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部分药品从生产厂商到销售终端要经过众多中间环节层层加价,进入销售终端医院之后,国家允许医疗机构可以再加价15%左右销售给患者。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没有了药品销售利润,医院如何运转?“在新医改推行以前,医院药房的收入是医院正常经济运转的重要部分,取消加成后,80%靠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另外20%靠财政补贴。这一次的改革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试点医院的药品价格降低,让患者得到实惠。”桓台县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提高的医疗服务价格,淄博市***、淄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7月31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桓台县县级**医院改革****医疗服务价格的批复》。根据这一文件,医院的诊疗服务收费可大幅度提高。专家门诊诊查费可提高到20元/次,急诊诊查费可提高到10元/次。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尚未将服务性收费调整到位,仍然维持在较低的价格区间,但有了批文,医院服务价格就有了上涨的“尚方宝剑”。

桓台县医保处主任张超告诉记者:“对于医疗服务收费上涨部分,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复,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医院的诊疗费提高后,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不会有明显增加。”

对于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通知》中也予以明确,9月底前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综合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能力、群众就医负担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调整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2013年临淄区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运行分析报告显示,1-4月份,临淄区4家县级**医院门急诊就诊29.6万人次,较2012年同期增加10%;出院人数达2.2万人,同比增加12%;门诊人次平均收费191.15元,同比下降7.06%;每床日平均收费695.93元,同比下降0.29%;每床日药品费为265.57元,同比下降5.8%;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5328.19元,同比下降0.42%;药品销售收入7299.8万元,同比增加1%;取消药品加成减少收入2280.6万元,全年预计减少6841.3万元。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后,医院同比增加收入565.7万元,预计全年增加收入1697万元,收支相抵后预计全区**医院年内减少5144.3万元的药品收入。通过2013年前4个月的运行来看,县级医院平均业务量较2012年同期明显增加,门急诊人次和出院人数均呈现上升趋势,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后,群众就医负担减轻,医院逐利行为得到改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试点的**医院在医改探索中普遍存在观望心态,他们都在等待政策进一步破题。“在改革方案中,允许区县适当调整试点医院的医保报销比例、范围,但是从实际执行来看,目前医保都是市级统筹,因此试点区县政策红利没有完全到位。当然,提高财政补贴也是医院所期待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级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桓台县医改办、***、试点医院相关负责人也都透露了财政补贴比例测算难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测算医院前几年药品加成实际收入、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比例,还有就诊人数等问题,计算起来非常复杂。”

上述县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医改试行之日起,桓台县**就安排财政、审计、卫生、人社等多个部门进行摸底调查,希望能早日拿出一个长效的补助机制。至于什么样的补贴标准最优,只能寄希望于政策的进一步明晰。根据《通知》,要求落实**对**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学科发展、公共卫生服务、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政策。各地要按照国家规定,将符合规划要求的县级**医院的长期历史债务,纳入**债务平台管理,逐步清理化解。

期待政策破解发展难题

如何留住优秀医护人员,也是医改中的关键问题。“目前在医院收入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只能是各人用各人的招,通过内部挖潜来增加他们的收入。”魏会东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参加医改的试点医院均是差额事业单位,在财政拨付“人头费”基础上,医院还需要靠自身盈利来维持正常开支。在这种背景下,大规模改善就医、诊疗环境也变得特别难。

根据《通知》,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结合医疗行业特点,建立**医院薪酬制度,逐步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入挂钩。

《通知》还提出,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职能转变,鼓励各地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院长聘任制度,实行院长任期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问责机制,完善院长激励和约束机制。

今年7月30日召开的全省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电视会议透露,对于试点医院,今后将破除以药补医体制,医院由此实际减少的收入,8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调整后的医疗价格按一定比例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切实保证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进一步深化补偿机制的改革,落实**责任,**补偿标准不低于实际损失的10%,其余通过强化医院成本核算、推进精细化管理,减少跑冒滴漏,提高管理效率予以化解。

“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电视会议透露出的内容,确实很令人振奋,医改工作也确实期待政策的进一步细化。”桓台县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山东 淄博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