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破稀土“专利迷信” 7家稀土企业赴美和日立金属打官司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下游企业联手破日本钕铁硼**垄断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在刚刚结束的包头稀土产业**上,宁波**强磁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总经理赵红良向记者介绍说:“稀土企业在国内是打日立金属的反垄断,现在已进入对垄断要件证据的搜集和取证阶段;在国外,是到美国打官司,先打掉几个核心**,即将把有关材料递到美国**局。”

本报记者此前报道,在美国律师的帮助下,包括宁波**等7家企业组成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称“稀土永磁联盟”)跟日立金属打**官司,仅准备工作就已做了将近一年。

“我们跟日立金属打官司,是要打破一种**迷信,这是很大的心理影响,对消费尤其是下游应用客户,都会有很大的震撼。”稀土永磁联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高层人士如是说。

稀土**劫

钕铁硼材料出现在1983年,目前广泛应用于电机、风电、汽车及电声等领域。在当时钕铁硼公布不久,中国即已投入了很大力量研究,在钕铁硼的**开发上,并不落后于其他国家。

但梳理中国稀土其后30年的发展,因**受到的劫难并不少。“中国钕铁硼走的路线跟日立金属是不一样的,但从开始到现在,我们的钕铁硼**一直受到**的制约。”沈阳中北通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北通磁”)董事长孙宝玉说。

据了解,烧结钕铁硼主要有四个工艺步骤,即熔炼、制粉、压型和烧结,其中,在制粉上,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就引进了气流磨制粉技术,这个技术早于日本(但日本申请了**)。

稀土永磁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算上日立金属在日本本土的**,其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600多项烧结钕铁硼相关**。这其中,核心**只有100多项,其余均为日立金属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复申请。

孙宝玉表示,日立金属的成分**已于2003年到期,目前覆盖面较大的成分**已经没有了,现在讲的是每家企业的制作方法,即工艺**(制成**)。

即便是工艺**,依然是中国钕铁硼等一些高端应用制造产品正常出口的阻碍。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杭州永磁集团曾在2011年前后有一些较大项目,一年大概有几千万的销售额,但因为日立金属的阻挠,这些项目最终没有如期进行。

“不是因为我们的企业没有机会没有能力给客户研发产品,而是**限制了我们,比如汽车发动机、航空航天的部件,只要它(日立金属)愿意,就会起诉我们。”杭州永磁集团销售总经理贾颖燕说。

另一家主产磁铁的企业人士也向本报记者大倒苦水:“很多公司想要我们钕铁硼企业的磁铁,但因为**限制,下游用户不敢买,我们也没办法卖出去。”而实际上,中国的钕铁硼产品要比日立金属便宜10%到30%。

这种负面影响并非个案。

孙宝玉测算,稀土永磁联盟内的七家企业国内的钕铁硼产量大概有1万多吨,因为**限制,很多稀土产品不能销售到国外那些市场去,“钕铁硼真正的高端市场都在外资企业手里,我们不能进入这些市场,损失很大”。

实际上,即便不跟日立金属打官司,上述企业的产品也能销售出去,但为规避**限制,会带来成本的提高。“比如对含氮的产品**,如果打掉,以后我们再出口产品就不用考虑含氮还是不含,如果不打,就要想办法把氮降下来,会提高成本。”孙宝玉说。

贾颖燕说,对企业来说,顶多增加些成本,关键是很多客户有日本**的顾虑,不敢买我们的产品,这是**带来的影响,“它不是用某个**限制多少出口量,是用多个**串起来限制市场”。

抗争到底

稀土永磁联盟经过一年多来的分析和审核,发现上述100多项核心**并不能站住脚。

比如,日立金属2012年8月在美国发起的337调查中精心挑选的4项核心**中,两项气流磨**US6491765和US6537385分别于2001年5月和2002年7月在美国申请,其优先权可追溯到2000年5月,但我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从国外引进ALPINE 200AFG气流磨设备用于钕铁硼制粉工序,该ALPINE气流磨设备的正常运作方法可以达到前述日立金属两项气流磨**中的核心内容。

“像气流磨技术,中国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就使用了,怎么可能侵犯2000年之后的日本**。”孙宝玉说。

在他看来,如果是当初的成分**,就不好解决,现在成分**没了,只要打掉日立金属一部分工艺**,就等于对方一套工艺流程的**面临瓦解。

昨日,稀土永磁联盟提供的信息显示,由于日立金属的**数目较多,该联盟将做长期计划,首先对有代表性的几个核心**在美国提出无效申请,再一个一个去打官司。“在美国打官司要先过**局那一关,还是很贵的,但我们做好了准备,要打到它打不起的时候。”

稀土永磁联盟还认为,日立金属借前述100多项有效性存疑的**,已对烧结钕铁硼市场形成技术垄断,这些**涉及烧结钕铁硼生产制造的全部制程。“鉴于日立金属的市场垄断行为,联盟已聘请具有丰富反垄断经验的国内著名律师事务所,将对日立金属发起反垄断措施”。

不仅是打官司,上述7家企业目前还对联盟企业的产品制程和相关设备进行研发和改进,并对核心技术进行**申请,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联盟工艺。“联盟已经参加了日本的产品展会,今后还将在美国、欧洲为代表的全球市场销售和推广。”前述稀土永磁联盟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高层人士透露。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