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跑赢淡马锡:搭美股牛市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司”)在8月8日公布了2013年的境外投资业绩,年度净收益率达9.33%。相比新加坡****基金淡马锡2014财年(截至2014年3月31日)1.5%的股东回报率,可谓业绩亮丽。

尽管不能简单类比,但中**司在这一数据上大幅“压倒”淡马锡,还是引发广泛解读。“主要是赶上了美国股票市场的牛市行情。”中国**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中**司发言人刘芳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股票在中**司境外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为46.1%,这是影响业绩的一个因素,因去年美国股票市场行情向好,中**司境外投资在美国股票市场市值较高。

相比之下,将**投资组合中41%的比例押注新加坡以外亚洲地区的淡马锡,此前就已承认1.50%的股东回报率主要受亚洲上市资产曝险的影响。

重仓美股获益

在去年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迈向退出、亚洲新兴市场去杠杆、**主要央行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背景下,中**司交出了成立以来的第六份境外投资成绩单。“中**司处于同行业中上水平。”刘芳玉如此评价去年业绩。

历年年报显示,中**司境外投资表现波动较大。与中**司相比,淡马锡在过去的40年中长期回报保持稳步增长。按新元计算,淡马锡1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9%,自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达到16%,中**司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则为5.70%。

但是,仅就2013年(2014财年)的投资战绩来看,中**司似乎表现占优。与上年相比,中**司2013年净收益率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在9.33%的高位。

而淡马锡7月份公布的最新财年业绩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净值为2230亿新元,1年期股东回报率仅为1.5%。

但要指出的是,淡马锡年报中的“股东回报率”不包括股东注入的资本,但包括派发给股东的股息,与中**司的“净收益率”内涵并不相同;更重要的是,两大****基金体量大小、资产配置,尤其是收益评估方式和周期各不相同,可比性并不高。

对于中**司去年取得的成绩,刘芳玉表示,境外投资主要得益于中**司采取的三项保收益措施:一是基于组合特性和市场研判进行了组合微调,小幅增加了股票配置比例,降低了国债配置比例;二是逐项树立公开市场资产内部子策略设置,简化、优化了组合结构;三是提高组合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着重加强投后管理,并利用**市场上涨的有利时机,适时减持或退出了部分投资项目。

其中**条最值得关注,即投资组合发生改变,年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公开市场股票比例上升,对公司境外投资回报率的上升有较大贡献。年报显示,中**司境外投资股票市场的结构是美国股票占比46.1%,非美发达股票占比36.8%,新兴股票占比17.1%。

对于境外投资组合中美国股票占比较大的原因,刘芳玉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中**司十几个直接投资实施减持和退出,减持和退出的项目作为长期资金替代放在公开市场中存在,以适时从市场中退出;另一方面,去年美国股票市场行情向好,投资在美国股票市场的市值较高。

徐洪才认为,在去年**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中**司能取得如此亮丽业绩不算容易,赶上了美股的牛市行情是重要原因。

淡马锡“受困”亚洲

****基金是指由政府拥有、用于特殊用途的投资基金或制度安排。它们由政府建立,服务于宏观经济目标,持有和管理资产,并采用一整套投资战略(其中包括投资于外国的金融资产)来实现财务目标。

根据美国****基金研究所(SWF)发布的2013年****基金排名,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排名第1位,中**司排名第4位,淡马锡排名第9位。

前十大****基金中,挪威政府养老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等是投资以石油为主的能源,中**司、淡马锡的投资种类是“非大宗商品”。

徐洪才表示,主要投资石油行业,对能源企业进行控股,投资集中度往往较高,投资风险也比较大,在当前需求上涨的市场背景下,能源行业具有可观的投资回报,投资石油行业属于积极投资;中**司的投资方式则更多地属于“被动投资”。

尽管不具备专业上的可比性,但淡马锡去年投资表现的下滑,还是通过与中**司的对比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对于2014财年股东回报率急剧下滑的原因,淡马锡认为,主要是因为重仓亚洲上市资产所致。

淡马锡年报显示,其**投资组合中新加坡以外的亚洲地区占比41%,美欧澳新等发达地区占比仅为24%。去年受到美国QE退出风暴影响,亚洲等新兴市场风险资产普遍承压。

投资风格转向

不容忽视的是,中**司投资收益率保持高位的另一面,是投资风险的累积。

2013年,**经济呈多轨复苏态势,核心国家美国的经济增长动力增强,去年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上涨26.50%、标普500指数上涨29.60%、纳指上涨38.32%。

在此背景下,中**司的境外投资组合也相应进行了调整,小幅增加了股票配置比例,降低了国债配置比例。

事实上,中**司成立之初的投资组合与当前差异巨大。2008年末数据显示,中**司**投资组合中87.4%为现金及现金组合产品,固定收益证券占比9%,股权投资仅占比3.2%,风格十分保守。

经过几年的投资组合调整,中**司已经从偏固定收益型投资风格,转向偏股型投资风格。“****基金差别很大,收益率的比较关键是看投资组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黄建中对《**财经日报》分析称,风险厌恶型的投资组合和风险偏好型的投资组合,收益率比较要将风险纳入考虑。

黄建中认为,与淡马锡相比,中**司境外投资收益率表现较好,但是二者投资组合差别较大。如果与以投资美国等发达市场的QDII相比,可以看出中**司投资收益率比较稳定。

中**司方面则对《**财经日报》表示,去年为了防控投资风险,公司采取了多项新举措。其中,新制订并发布了四项风险管理指引,修订了七项制度和三项管理流程。另外,中**司还自主开发风险业绩统一研究分析系统——“丰业系统”,该系统于2014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