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农商行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 不良贷款风险堪忧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早在2007年便启动上市工作的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江农商行”)终于结束了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状态,搭上了本轮IPO预披露的“末班车”。作为一家区域性的小型商业银行,吴江农商行的大部分业务都集中在江苏市吴江区,与本次同搭IPO“末班车”的另外4家同处江苏省的农商行相比,吴江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等数据都显得不够**。

此外,不仅八成的贷款集中在吴江本地,其中近**的企业贷款发放对象为当地的中小企业,加之处于不良贷款“重灾区”的江浙地区,其发生不良贷款的风险令人担忧。

中国经济网记者欲就上述问题对该行进行采访,根据招股书所披露联系方式致电吴江农商行董秘张亚勤后,对方告知自己目前已**担任董秘职务,会将问题转达给相应负责人员进行解答,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 借上市补充资本

吴江农商行成立于2004年8月,由原吴江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改制成立,是银监会成立后****家挂牌开业的农村商业银行。此次,吴江农商行拟登陆上交所,计划发行11,1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1%,保荐机构为华泰证券。

与本次共同通过搭乘IPO预披露“末班车” 的另外4家江苏农商行相比,吴江农商行的总资产不及另外4家银行,确实是一家资本规模较小的银行。

据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这5家农村商业银行中,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至2013年末总资产分别为828.42亿元、760.06亿元、725.05亿元与837.66亿元,而吴江农商行的总资产*低,为624.83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之所以谋求上市,是迫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吴江农商行身上,再与本次披露招股书的另外4家当地农商行相比,其资本充足率下降*为明显。招股书显示,吴江农商行2011年至2013年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38%、13.86%、12.78%。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城商行大致需保持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 8.5%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 10.5%。尽管从招股书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吴江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达到了监管要求,但其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的趋势仍不容忽视。

在银行业经营压力与日俱增的当下,上市**无疑成为其资本补充的*好渠道。吴江农商行在招股书中也表明了这一动机,“本行将借助发行上市这一契机,拓宽本行**渠道,充实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承受能力”。

贷款地区、对象过于集中 不良贷款风险堪忧

经营过度集中在区域性银行身上表现的尤为显著。吴江农商行在招股书中也坦言,该行为区域性的小型商业银行,主要的贷款资产和客户集中于苏州市吴江区。这意味着,客户高度集中所带来的风险不可避免。

招股书显示,吴江农商行贷款主要集中在吴江地区,截至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江苏地区贷款余额分别为256.72万元、293.06万元、327.46万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均在96%以上。其中,在吴江本地贷款余额分别为223.98亿元、245.87亿元和274.19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分别达到85.96%、81.46%和81.02%;

此外,中小型企业为吴江农商行企业贷款的主要发放对象。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吴江农商行向中小型企业发放贷款余额为281.81亿元,占企业贷款的88.78%。吴江农商行也表示,中小型企业的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如果由于国家政策或市场因素等原因,导致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显著恶化,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

与另外4家IPO预披露的当地银行相比,至2013年末,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与无锡农商行的不良率分别达0.99%、1.19%、1.08%与1.02%,吴江农商行不良率*高,为1.35%。

所在地域经济的波动对银行资产质量与经营业绩有深刻而直接的影响。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2012年钢贸信贷危机,无锡、苏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是中国钢材贸易*为集中的区域,吴江农商行也有1~2家支行网点涉及到追贷情形,涉及诉讼的贷款总额大概在1~2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2011 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出现小企业破产倒闭、企业主外逃、企业互保危机等事件,而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及“联保联贷”的贷款模式的延伸影响,破产倒闭风潮逐渐向周边地区蔓延。江浙一带,目前已经沦为银行不良贷款的重灾区。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江苏省新增不良贷款182亿元,成为同期全国新增不良贷款*多的省份。由于吴江农商行所处地理环境的因素,更加大了其发生不良贷款的可能。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