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难拿 百万中国海外华侨被挡国门外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与**化智库8月5日发布的《中国**移民报告(2014)》称,目前我国华侨华人总数约为5000万人,其中有近千万是改革开放以后从中国出去的新移民,中国**移民群体成为世界上*大的海外移民群体。

然而,“政策多样,欲有凤来仪;沟通缺乏,难有怀投笔。”*新调查显示,由于现行政策的制约,超**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被挡在**之外。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移民海外的“新侨民”数量持续上升,到20世纪90年代,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专业人士群体,整体专业形象是“三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与“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家),**扭转了“老侨民”的“三刀”(菜刀、剪刀、剃刀)形象。

中国与**化智库上述报告估算,在5000万华侨华人中,生活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人数约为400万,生活在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人数约为80万。

数据显示,2013年,在中国内地出生的美国移民数量达到220万,成为美国第二大新移民群体。目前在美国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约240万。

报告称,近70%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企业工作,其次是在教育机构工作,占比为19%。除了传统的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始向新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文化创意、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行业分散,大量跨行业专业人士也开始出现。55.6%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认为为国家招才引智服务是为国服务的*有效形式,48.1%的人认为兼职、受聘于国内单位是*有效的形式,37%的人认为从事讲学等学术交流是*有效的形式,22.2%的人认为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内招商引资服务是*有效的形式,14.8%的人认为回国参与政府工作是*有效的形式。

一方面,海外生活着大量华侨华人“高精尖”人才;另一方面,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这为我国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为国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时代背景。

但中国与**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说,目前我国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缺乏深入研究和系统分析,这对国家开展侨务工作和招才引智工作十分不利。

截至2011年共有109个国家和地区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海外移民回国。而我国1990年的移民赤字约为371万,2013年达到849.4万。

“我国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造成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流的现实壁垒。”王辉耀介绍,在人才补充方面,2012年美国发放给外国人才的就业类永久居留签证约14.4万份,而中国发放的绿卡总量仅5954份。

2009-2012年,美国平均每年发放的技术型人才短期工作签证数量在40万份以上,中国发放的外国人就业证平均存量刚超过20万份。

王辉耀分析说,中国人员流动在各方面都呈现出不平衡性——出多进少,这与中国的出入境政策没有根本性的调整有很大关系。

他认为,如何降低我国人员出入境的壁垒,在经济**化、知识经济对人才的需求日渐强烈的背景下,对我国现阶段的出入境管理制度及相关制度来说,是亟需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与**化智库的调查显示,由于对国内市场、科技水平、法律法规等缺乏了解,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为国服务面临一系列问题。

2012-2013年,根据中国与**化智库在四川成都、江苏昆山及广州等地对海外留学人员进行的调查,“市场机制不完善”和“法制不健全”是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认为阻碍其为国服务的主要因素。

33.3%的人认为“出入境手续复杂,制度不完善”是主要不足,29.6%和25.9%的人认为“政策不完善,吸引力度不够”与“创业环境不理想”为主要不足。同时,市场机制不成熟和找不到合适的合作单位也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