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东平移民局:实施百村帮扶工程 提升移民幸福指数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东平县移民局结合东平湖库区移民扶持工作实际,深入实施“百村帮扶”工程,每年选择100个移民村,在特色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社会*安管理等方面**帮扶,进一步提升移民群众幸福指数。

走进州城街道南门村文化广场,几百平方米的地面全部用混凝土硬化、铺设了花色瓷砖,休闲凉亭、篮球场、大戏台等设施文体娱乐设施配套齐全。村民们在文化广场上休闲聊天、悠闲自得,放了假的孩子们欢快的练习着轮滑、充满活力。南门村的发展变化正是得益于县移民局“百村帮扶”工程的开展。

采访州城街道南门村党支部书记 候功:先后建成了村办公场所、村级幼儿园、文化广场还有我们的大舞台,移民局给我们这几年建设大约投资了300万元左右,确确实实由于移民局的帮扶,使我们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同南门村一样,近几年,沙河站前河崖村也借助库区移民政策扶持,整修了道路,粉刷了房屋,建设了文体小广场和幼儿园,如今村里道路通畅、绿树成荫、环境整洁、设施齐全,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样板。

“百村帮扶”工程是县移民局结合库区扶持工作实际制定的具体帮扶措施。今年**以实现移民村硬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为标准,大力实施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行动,进一步改善移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提升移民幸福指数。

采访县东平湖移民管理局局长 尚梦峰:截至目前,县移民局已完成320个移民村的建设任务,修建交通道路586公里;安装路灯4200盏,修砌排水沟820公里,安装监控设备255套;新建文化大院42处;配套建设乡村卫生室132处,乡村幼儿园、小学75处;食用菌种植大棚200个;莲藕种植池塘600多亩。有效改善了移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解决了库区群众“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增强了村集体的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所有移民村硬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目标。

既要整*农村环境、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更要注重产业扶持、增强移民村自我造血能力。百村帮扶工程中,县移民局根据各移民村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采取递进培养的方式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逐步推进薄弱村向经济强村的升级转化。

在州城街道徐庄村,45个果蔬大棚集中连片,大棚里种植的茄子、西瓜等各种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徐庄村有多年的大棚蔬菜种植传统,但以前种植不成规模,***、新设备**较慢,品质得不到**,经营效益欠佳。县移民局借助“百村帮扶”工程帮助徐庄村壮大蔬菜种植特色产业,为徐庄村硬化了道路、整修了水利设施,并扶持村里成立了绿色果蔬生产基地,形成了集约化种植模式,使徐庄村依靠现代**特色农业走上了富民强村的发展道路。

采访州城街道徐庄村党支部书记 孙汝奎:在移民局帮扶下,我们发展了有机蔬菜大棚100余亩,苗木花卉100余亩,每年种植胡萝卜、白菜、山药等蔬菜,解决了村内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双增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