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试行剧院管理新模式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登临泰山极顶俯瞰山东泰安市区,可见繁华地带盛开着一朵“白玉兰”,这就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泰安文化艺术中心。如今到泰山的游客,许多人会选择白天登山,晚上到文化艺术中心的泰山大剧院观看一场音乐剧演出。2013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泰山大剧院渐成泰安文化惠民的新阵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去。

本土企业接管剧院运营

2011年至2013年,借力筹办“十艺节”的契机,出于承办文华奖、群星奖比赛需要,山东提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硬件水平,新建或改造了一批剧院,“十艺节”后,如何管理和运营这批剧院成为摆在各地**面前的一个问题。

“国内与泰山大剧院同等规模的剧院,多委托给保利或中演等专业管理公司运营,或业主自行运营,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泰安市文广新局局长刘康介绍,作为市委、市**投资打造的**文化建设项目,如果没有科学的管理和市场开发运营,就会造成资产的闲置和沉重的经济负担。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泰安市决定选择符合本地实际的**模式,即在运行管理上实行托管经营,将泰山大剧院的管理运营整体托管。经过与多家企业沟通谈判,在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审核后,泰安市*终选定了当地的汉辰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汉辰文化)托管泰山大剧院。

托管费用由泰安市财政每年补贴,主要包括演出补贴、惠民票务补贴和管理运营补贴。托管方要**每年不低于70场次包括音乐剧在内的各类演出,培育健康的文化消费市场;同时采取文化惠民措施,面向广大市民提供低价位门票,让寻常百姓能够走进大剧院享受高雅艺术,提升文化品位。

敢当精神彰显泰山文化

“财政补贴不能解决剧院长期生存的问题,必须有自己的东西来支撑剧院未来的发展,而自己的东西必须接地气,深深扎根于本土的特色文化。”接管泰山大剧院后,汉辰文化董事长曲慧菊直言自己有一定压力,“毕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识,运营不好不仅会砸自己的牌子,也会给泰安抹黑。”

理出头绪并没有花费很多时间。接管大剧院不久,在泰安有关部门指导下,汉辰文化投资3000万元推出了原创音乐剧《泰山情缘之石敢当》,作为剧院驻场演出节目。音乐剧描述了泰山青年“敢当”与螭霖鱼为成就人间大爱而生离死别,与以蜘蛛精为代表的邪恶势力勇敢抗争的**故事。“敢当”与螭霖鱼、蜘蛛精的恩怨纠葛是贯穿该剧的主要线索,该剧着力渲染“敢当精神”,传递勇敢、奉献等正能量。围绕“石敢当”这一典型的泰安地域文化符号,剧中还塑造了泰山圣母等具有泰山文化内涵的系列形象,体现出创作团队特殊的本土文化情结。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顾夏阳看完该剧后评价,在该剧的音乐中,美声、民俗结合得漂亮,音乐编配、旋律创作让人感觉很舒服,调动了观众的情绪。在剧情的**段落,众角色的合唱更有力地凸显了泰山石敢当所象征的平安文化内涵。

截至7月底,《泰山情缘之石敢当》已在泰山大剧院演出131场。同时,该剧还分别于2013年12月、2014年4月赴北京、浙江杭州演出,将泰山文化带到了大江南北。曲慧菊告诉记者,现如今在泰安,很多市民会带着远道而来的亲戚,在夜晚买张惠民票,走进泰山大剧院欣赏原汁原味的泰安音乐剧。

高雅艺术走进寻常巷陌

试行一年,泰山大剧院的名气愈发响亮,其对当地演艺市场的带动作用也逐渐凸显。“以前人们看演出,大声喧哗、吃东西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工作人员慢慢引导,泰山大剧院的观演氛围越来越好。”曲慧菊表示,“在泰安这种三线城市进行商演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我们要做的是立足惠民,培育市场。”

5月,《泰山情缘之石敢当》演职人员走进泰安市聋哑学校,为孩子们再现音乐剧的**场景,并与孩子进行互动表演,手把手地教他们表演动作。记者了解到,除在剧院的日常惠民演出以外,汉辰文化以音乐剧《泰山情缘之石敢当》为载体,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通过演出进校园、进社区等走基层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不出村、不出社区、不出校门就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

同时,泰山大剧院还经常引进**剧目,供本地市民品鉴。“今年7月,我们成功引进了《简·爱》,这是泰山大剧院剧目引进的开始,今后将引进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等多种形式的剧目,预计明年将会引进70部以上,使泰山大剧院推介高雅艺术剧目、专业化的剧场定位和品牌打造的目标得到泰安观众的普遍认可。”曲慧菊说。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赵迎芳认为,目前二、三线市民的文化消费理念还没有**建立起来,光靠引进剧目难以维持经营,只有将本土剧目与旅游融合,才能真正走向健康运营之路。这方面,泰山大剧院的模式值得深入探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