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以上 八成市民做不到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是第六个全民健身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这一话题受到广泛关注。连日来,记者围绕市区全民健身状况展开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六成受访者因工作繁忙和照顾家庭等原因而减少锻炼时间,仅有不到两成的受访者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以上。此外,记者也发现,很多市民缺乏科学合理的健身规划和方法,结果出现运动损伤。

少年和老年的健身水平比较好,上班族问题突出

8月1日至6日,记者就市民健身状况问题,对奎文、潍城、高新和坊子区的200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有效问卷180份。

据统计,参与此次调查的18岁至40岁的中青年人占70%,40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占28%,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虽然90%的受访者认为健身运动对工作和生活能产生积极影响,但能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的市民却不多。43%的受访者表示不经常锻炼或每天锻炼时间不到半小时,38%的受访者表示每天锻炼半小时到1小时,而每天锻炼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受访者仅占19%。

问及导致锻炼时间越来越少的原因时,39%的受访者选择“工作繁忙”,19%的受访者要“照顾家庭”,14%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很好的场地”,1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兴趣”,7%的受访者觉得是“难找到志同道合的健身伙伴”,11%的受访者选择“其他”。

今年35岁、家住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的王斌,上学期间曾获得过奎文区中学生运动会的短跑**,但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就很少参加体育锻炼了。“上班族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回家后身心疲惫,**没有力气再去从事体育锻炼了。”王斌说,自己也很清楚,体育锻炼能强健身体,但就是没时间。

“目前少年和老年的健身水平比较令人满意,在校学生通常有固定的体育课和课间操,老年人也有固定的健身活动时间,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上班族。”潍坊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启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来看,上班族*大的问题并不是缺乏健身时间,而是健身观念不足,“身强力壮的中青年人群,如今饮食不规律、酗酒、熬夜等问题突出,这正损害着他们的健康。”

市民*喜欢的运动项目,近半数的人选择羽毛球

今年35岁、在高新区东方路经营一家公司的张鹿,每**午5时会准时到羽毛球馆打球。“我是2007年开始学习打羽毛球的,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现在每周要打五六天。”张鹿告诉记者,他感觉近两三年,潍坊打羽毛球的人越来越多了,身边有很多亲戚朋友也在他的影响下打起了羽毛球。

调查问卷中“市民*喜欢的运动项目”,羽毛球****,占总数的47.5%。排名第二、第三的是跑步和广场舞,分别占到18.5%和15%。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曾透露:“据统计,整个中国将近2亿人参与羽毛球这个项目,其中8000多万人是直接参与、会员制的,还有1亿人是喜欢羽毛球,隔一段时间打一次。”如今,羽毛球逐渐成为潍坊市民*喜欢的一项健身运动。

“如果就参与人数来说,羽毛球已经成为目前潍坊参与人数*多的运动项目之一。我们曾做过调查,现在城区有15座羽毛球馆,1000多块场地,每周进球馆打球的人数达到10000人次。”潍坊市羽毛球协会主席刘要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几年我市举办的业余羽毛球比赛来看,报名参加的队伍和人数成倍增长。“现在,一些地理位置优越、条件较好的羽毛球俱乐部每到晚上或者周末都会出现**的情况,一场难求。”

广场舞队伍逐渐壮大,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进入夏季,每天天还没全黑,市区的各大广场就热闹起来。伴着动感的音乐,广场上跳舞的阿姨纵情挥洒汗水。家住奎文区南胡住东社区的栾玉芝每天都会去广场,她告诉记者,原来广场上只有十几个人的小队伍在跳舞,慢慢地一点点壮大,现在遍地开花。“如今在风筝广场、潍坊学院、万达广场、北海花园等场所,都有大量市民加入到这个队伍,仅市人民广场有时就有上千人同时跳舞。”栾玉芝说,市民只要喜欢跳舞,就可以加入到他们的队伍,“每天坚持一小时,长期下来,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

记者了解到,广场舞在我市刚兴起的时候,参与者大都是中老年妇女。不过随着广场舞队伍的规模不断壮大和其健身效果的体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参与进来。

除了羽毛球、跑步和广场舞,健步走、游泳、骑行、乒乓球、武术等也是市民选择比较多的运动项目。

今年60岁的刘尚志是市太极拳协会的会员,练习太极拳已有20多年时间。“除了下雨,我每天早上都会到我们小区的广场上和朋友们一起打太极拳。我们还有个太极拳表演队,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打太极拳,队员数量在不断增加。”刘尚志告诉记者,他从1991年开始参加各种体育项目,现在每天保持两个小时左右的锻炼时间,早上1个小时打太极拳,晚上则和老伴一起跳广场舞。

跑步花*少,球类支出比较高

今年42岁、家住高新区潍大花园小区的李洪君,两年前查出患有高血脂,于是在同事的**下练起了长跑,每天早上6时到7时,是他雷打不动的锻炼时间。“刚开始每天跑2000米,现在每天保持在8000米到10000米。”李洪君告诉记者,他跑步的成本很低,基本就是跑鞋和服装的花费,平均下来每月也就一两百元。

在潍坊学院田径场,离李洪君跑步不远的地方,38岁的于先生正在双杠上做拉伸,这是他跑步前的热身运动之一。“校园里空气好,有器械也有跑道,锻炼基本不需要什么成本。”于先生说。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零成本健身”。在潍坊市瑞德网羽培训中心网球场外,蒲女士正在等自己15岁的儿子上完课。蒲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喜欢打网球,自己和老公都喜欢打羽毛球,堪称一个“健身达人之家”。

“全家一年的健身开销就占到了总收入的一成以上。”蒲女士直接向记者晒出了他们家的健身账单:我在单位附近办的羽毛球健身卡,每小时15元,平均一周打两次,与朋友分摊,一年也要2000元;丈夫一周打五六次羽毛球,场租、陪练和装备费,一年下来得花三四千元;儿子学网球一年花费要近万元,整个家庭一年的健身支出总额在16000元左右。

一个家庭的健身支出花费上万元已算不少,但在潍坊的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记者见到的高尔夫培训更加“**”。经营一家公司的李先生接触高尔夫运动已经8年时间,每周至少打一两次高尔夫球,光场地费一年就需要3万元,这还不包括球杆等打球装备的费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不需要专业场馆的运动项目,如广场舞、跑步、健步走等,除了服装等装备**需要其他设备,参与者基本没有什么太大花费。而一些球类,如篮球、足球、乒乓球等项目花费也适中。但一些对场地、装备有较高要求的项目,如羽毛球、游泳、网球等相对来说花费要高一些。“买一筒质量稍好的羽毛球就得五六十元,再加上场地费,成本不算低。”从2011年开始在市区一家俱乐部打球的张云告诉记者。

运动伤害,不少人没加以重视

健身不当反伤身!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平日的健身运动,**提醒,如果运动方式不得当,运动的量和强度把握不好,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家住潍城区刘家园小区的谭欣华去年底进行了关节镜手术*疗。谭欣华说,她从50岁退休后就坚持每天晚饭后健步走,冬天冷的时候会到高层住宅楼爬楼梯,“去年秋天的时候,感觉右膝盖发软、时有疼痛感,抽时间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膝关节软骨损伤已到了II度,并伴有肌肉萎缩,*后只得进行了关节镜微创手术*疗”。

喜欢打羽毛球的王俊每天都会去球馆打球,已经坚持了3年多。但*近他觉得右侧膝关节酸痛、肿胀、无力。经检查后才发现,膝关节的前十字交叉韧带在运动中损伤。“医生建议我先把伤养好才能活动,需要半年时间甚至更长。”王俊说,这样的话,他这几年健身的成果可就白费了。

“很多病人认为,运动中‘扭伤’了,休息一两个星期会自然痊愈,这是一个严重的认识误区。”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张夕玉表示,有的人因为运动过度,造成半月板损伤,需要手术;有的人交叉韧带断裂,需要专门*疗等,“市民在锻炼后如果感到关节、肌肉、韧带不适,应尽快就医。”

缺专业指导,市民多自己琢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使在健身房中,单独请教练指导的也是少数人,健身者多是自己琢磨,或从网上了解一些相关的健身知识,大多数老百姓在健身方面的知识还比较贫乏。“没学跳舞以前,也不知道老年人怎么健身才合理,只知道不能剧烈运动,要是有专门的教练给指导指导就好了。”在万达广场跳广场舞的李慧芝对记者说。

在城区一家健身俱乐部当私人教练的谭鹏也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告诉记者,现在城市社区里有很多公共健身器材,都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比如,单杠之类的健身器材是供有一定基础的青年以上的人使用,而上肢牵引器等一些器材比较适合中老年人使用。一旦使用者缺乏指导,容易造成使用混乱,也容易出现事故。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像谭鹏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我市共有1万多人,大部分都是退休在家的老人,也有在校大学生、学校老师、在职职工等。他们大都热爱体育健身,并且有着比较宽松的时间,带领附近的人群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

张启宾告诉记者,每年潍坊市都要请专业老师来给新增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培训,规范他们的动作;通过考试,发放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便于他们更好地指导健身的居民。

有健身意识,选择项目很关键

在城区经营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于国平今年38岁,平时工作非常忙,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为了能锻炼身体,于国平买了一辆自行车,办了健身卡和游泳卡,可时断时续的健身安排不但没有让他练出好身体,反而是越练越累。*后,于国平只得求助于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俱乐部的私人教练,给他制订了一份详细的健身计划。“现在每周游泳3次,骑自行车两次,感觉身体状况慢慢改善了。”于国平说。

张夕玉告诉记者,现在像于国平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很多市民有健身意识了,但不知道怎么科学合理选择项目,安排强度。

张夕玉介绍,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潍坊市2013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的数据和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采集的情况,按年龄段列出了较为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方案。“以20岁—59岁的成年人为例,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加之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亚健康状态,严重影响工作生活质量。参加体育锻炼主要是为了减轻压力、放松心情,预防高血压、肥胖等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以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练习为主,有氧运动项目包括篮球、足球、跑步、羽毛球等,力量练习的项目可以选择俯卧撑、纵跳、仰卧起坐等,柔韧性练习可以进行有氧健身操、健美操、太极拳、健身气功。”张夕玉表示,每天进行60分钟有氧运动可以控制体重的增加,每天进行9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体内脂肪含量,使体重下降。

张夕玉提醒市民,体育运动一定要讲科学性,根据自身的情况,自己应该做什么运动、多大的运动量、运动前如何进行热身活动等问题均有一定讲究。科学锻炼要遵循个性化、专业性、安全性、全面发展、持之以恒的原则,量体裁衣,适量运动,化整为零,坚持不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