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市构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地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在山东省安丘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真实实践的写照——从“人人有学上”的初步均衡,到“资源合理配置”的基本均衡,再到“人人上好学”的**均衡,该市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趟出了一条新路。

“*奏”变为“合奏”,奏出城乡教育均衡“主旋律”。近年来,安丘对全市学校进行布局优化,盘活了教育资源,提升了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在此基础上,该市又创新性实施了城乡“发展共同体”的办学模式,将全市98处义务教育学校,以教育联盟和教育学区的方式建立9个学校发展共同体,组建16个对口帮扶实体,让城区中小学校与农村学校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城区学校在教育管理、教育科研、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共同体内各学校间的理念共享、资源共享、管理共享和成果共享,农村学校的考核成绩,同时也作为城区学校的考核成绩,以激发城区学校帮扶积极性。同时,实施教育集团化,有效化解了“择校热”,为均衡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黑板”变成“白板”,落实城乡教育均衡“硬条件”。所有学校达到**标准化是今年安丘教育工作的目标,为完成目标任务,该市将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写入了《**工作报告》。目前,共新建迁建学校10处,改扩建学校49处,新建校舍67.9万平方米,总投资10.8亿元。同时,投资1.4亿元为各校***配备配齐了内部设施,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了“班班通”工程,实现了农村学校班班配多媒体、城区学校班班配电子白板。投资836万元,在全省**筹建了覆盖全市各校的数字专网,建立起灵活开放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投资930万元,建成了教育网云数据处理中心和30处自动录播教室,实现了城乡学生同上一堂课。

“输血”融合“造血”,提升城乡教育均衡“软实力”。师资队伍是教育的**资源,是推动教育均衡、**、高位发展的决定因素。为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该市不断加大新教师补充力度,近三年共招录新教师600多名,大部分充实到了农村学校教学一线,今年又招聘了218名教师,为农村小学每校再引进1名专业教师。除对教师进行日常的业务培训和“齐鲁名师带教工程”外,在潍坊市**推行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网络培训。实行了城乡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每年城区各校都派市级以上教学能手到农村学校任教,农村学校也相应派出教师到城区交流任教。近三年共交流城乡教师、校干169人。同时,还将全市中小学校划分成12个片区,由市教研员牵头,构建了城乡一体学科教研联盟。定期举办“同课异构”研讨、“名师**”、“名师讲堂”、“盟区新秀赛讲”、“师徒同台赛”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