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救市” 难落地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一季度,榆林煤炭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市累计生产原煤7498.9万吨,销售原煤8055.8万吨,但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14.4亿元,同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对于能源产业占全市工业的80%以上的榆林来说,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煤炭市场整体低迷、企业资金匮乏、投资大幅下滑等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形势好时,煤炭带动作用非常强,市场情况不好的时候,靠其他工业根本无法弥补经济发展的缺口。

为了提振经济增长信心,发展煤炭经济,陕西省、榆林市纷纷**多项扶持措施。今年5月,榆林市****《榆林市2014年工业稳增长十条意见》,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主要为继续停征煤炭、兰炭价格调节基金,凡未经国家和省**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从低收取,还坚决取缔各种***、乱集资、乱摊派。

在去年一系列优惠政策之后,今年6月,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煤企税费征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陕西涉煤收费和基金项目共10项,同时停止征收5项、公布取消11项不合理及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市场分析人士估算称,按照均值估计下来,陕西吨煤能节约30~50元的成本。

但从实际调研来看,这些**政策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甚至成为“空文”。据就职于当地大型煤炭国企的张先生介绍,陕西省**减免、取消十几项收费,但上个月开会时,*后核准取消的七八项加起来一共是每吨少收2元多,其他的则都不取消。

“**政策只是过场,内蒙古、山西也是一样,上面做的只是文章,都成政绩,只有价格、市场规则是*有效的,其他都不行。”张先生感慨道。

从榆林市*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全市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291.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1.22亿元,同比下降27.2%;财政总收入336.90亿元,同比下降4.5%。

一系列数据背后,预示着煤炭价格仍难有起色,煤炭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也将加剧。上述煤炭分析人士预测,5500大卡煤炭的港口价格将下跌到430元/吨左右,而今年下半年,煤炭行情也好不了,除非煤价再下跌很多,才能反弹回来。

对于小煤矿来说,日子会更难过。“煤炭质量好的还可以生产,不好的就是出售或者被别人兼并,因此现在也是收购煤矿的好时机, 现在榆林地区民营煤矿出售意向很强烈, 2011年报价15亿元的煤矿,现在只要五六亿元就能卖。”张先生表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