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标准化产品无法满足动态家庭理财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一组调查数据,研究了长三角1980-1989年出生的这一代人的消费、工作、婚恋等行为。调查将存*意愿与消费意愿分为1-5等。结果显示,学历越高的受访者越不爱存*,更乐意于**消费。

“80、90后的储蓄率已经低到一定程度。与低储蓄率相伴的是社保替代率逐年下降。2000年社保替代率为70%,现在已经下降至37%,预计等到八零后退休时,社保替代率只有5%到8%。”金鹿财行执行总裁张伯伟告诉《**财经日报》。

中国的理财行业在2008年全面**,而大多数第三方理财公司均以生产产品为主,产品销售的核心竞争是产品的特性而不是是否适合。互联网金融在带来跨时间、跨地域金融融通的同时,更带来了产品的标准化、流程化、便捷化,为数不少的企业以零人工参与为宣传标语。

“中国老百姓理财观念成熟度并不高,认购指标停留于***、高安全,且认为理财就是投资。”张伯伟表示这种观点并不正确。

与张伯伟持同一观点的还有玖富副总裁、**理财师张冬成。“理财就是投资,投资就是**,这样的观点是不对的。”张冬成在8月6日的雪球访谈中表示,她的理财规划中包含子女教育规划、住房规划、养老规划等。投资过的产品包括股票、基金、银行的理财产品、保险以及P2P产品。“我的理财方案也是不断调整的,不同阶段资产配置的比例不同,现阶段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类的比例较高,不用的闲*投资了P2P产品。”张冬成说。

“失业、生病、生育、房屋置换、年终分红等都会让家庭财务发生*大变化。”张伯伟表示,不同于投资规划,理财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根据家庭财务状况的变化周期性更新,即使家庭收入波动不大,也需要以半年为周期重新审视。但实时跟进用户财务状况无法通过流水化、标准化的产品来完成,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社区金融仍然有*大的生存空间,或成为未来个性化时代的理财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欧美及亚太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呈现的规律表明,当人均GDP为1000美元以下,生活需求处于马斯洛需求金字塔底层,对应衣食的服装、食品是高增长行业;当人均GDP处于1000至5000美元之间,对应住行的房产和汽车行业发展迅猛;而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后,个性化服务被大量需求,第三产业服务类迎来发展机遇期。

“除了标准化理财产品外,未来将需要越来越多的个性化产品。”张伯伟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理财可以通过月投、离岸资产配置、**资产配置、保险、购买房屋、甚至购买收藏品、收藏艺术品等诸多方式来实现,每一种方式都有其针对的人群和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