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张平:未来经济增速将进入6%—8%区间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未来要换到不是过去的8%-10%的区间,而是要换到6%-8%的区间,这就是可控的换挡,届时中国经济将**完成软着陆。”近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在深圳举行的“对话经济,正中有约”经济**上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做出以上判断。

**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结构有五个特征, **是,2013年服务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进入真实拐点。第二是,中国服务业效率极低,大量的服务业还在事业单位,没有参与到市场,导致服务业很难加速带动经济高速增长。第三是,实体经济面临通缩。第四是,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增速在降低。第五是,杠杆用的越来越高。

房地产投资进入拐点

**分析说,2013年中国的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第二产业,2014年第二季度第三产业的比重在46.6%,而第二产业的比重只有45%左右。这显示了中国重要发展阶段的来临,即中国过去三十余年靠工业化推动的高速发展阶段,已经越来越要让位于服务业与工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阶段。

**说,过去从农业转向工业,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数十倍于农业,转过来后经济增长很快,但服务业的生产率低于工业,所以现在实际增长在下降。同时,中国的服务业有很多问题,*大的问题是中国服务业中*核心的部分基本上是事业单位,并没有参与市场竞争, 就会导致服务业很难加速带动经济高速增长,这也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同时,对于经济增长速度影响很大的变量—出口也面临一些问题。**表示,中国的出口也在2013年成为世界**,但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带动大为下降,比如1997年,出口能带动中国经济贡献率为49%,但现在仅贡献到3%就不错了。

而2014年中国经济面临PPI连续29个月为负数,它代表了实体经济的通缩。也就是生产出来就跌价,通缩侵害生产者利益,所以,中国经济压力重重。

同时,在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增速在下降,生产投资已经显现下降,房地产投资的“靴子”还没有**落地,但事实上也已经进入了拐点。

**说,中国经济现在的一系列特征都表明,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增速的转换阶段,要从高速增长向**增长过渡,原来靠着所谓的传统“三板斧”的商业模式难以解决。传统三板斧,一是跟着党走,政策在哪儿你就跟上;二是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扩大产能,扩产能、占资源;三是看你有没有能力高负债,现在必须进行一系列商业模式的变革。

“我们就能够看到其实中国的经济确实比较艰难,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就在7.4%的水平,李克强总理也在讲7.5%上下,当前的增长速度并不乐观,**季度7.4%,第二季度拼命地增加投资,增加投资以后,第二季度经济有所回升,在7.5%,但是算来算去,加权出来上半年还是7.4%。”**说。

**表示,中国怕的不是经济增速换档,而是再降,所以如果能换档到6%-8%的增长水平,我们就算**完成软着陆,2016年我们定义的“十三五”规划基本上要按照6%-8%的增长速度。现在官员、学者分为两拨,一拨是林毅夫教授为基准的,认为中国的8%以上的增长还能保持20年,主要靠投资,只要猛投,中国就可以继续增长。但有一个问题是,中国正处于人口红利不断下降的阶段,这就意味着储蓄下降。投资得有钱投。还有另外一批学者认为,中国未来将基本保持在6%—8%之间的增长水平,同时还需要一系列的改革。

2014年用于微刺激的钱总量并不少

对于现在经常提及的“微刺激”,**认为其实2014年用于微刺激的钱总量并不少。他举例说,2005年,每年新增贷款都不超过2万亿元,2007年新增贷款达到4万亿元左右,2009年为了对抗金融危机,新增贷款达到了9.6万亿元,2010年社会融资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2012年已经上升到15.76万亿元,2013年上升到17.2万亿元。

2014年为了保持7.2%以上的增长,要动用20万亿元的GDP才能顶得住,而上半年用了10.56万亿元。现在仅仅是微刺激,但也将会在新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创出20万亿的水平,新增贷款比重要超过50%。

**表示,近三年来中央一直在稳增长,开展经济增速保卫战,但第三次刺激基本策略和第二次一模一样,依然是“推出一批铁路、公路、市政、能源、环保和水利资源的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激励民间企业参与,加快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接下来保卫战如何继续保卫下去,值得进一步思考。

所以他说,事实上,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 按照我们的计算,其实它可能未来要换到不是过去的8%-10%的区间,而是要在“十三五”期间换到6%-8%的区间,这就是可控的换挡。

**说,尽管动用了20多万亿的社会融资,今年都难以完成7.5%的增长目标。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于投资,而投资又没有新的增长方式,如果接下来老百姓不再愿意花钱买房子,那么房地产投资就会降低,这又是中央难以控制的。

稳增长为何会如此重要?为何2008年金融危机后,所有政策都跟稳增长相关?**说,如果增长速度降得太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就会下降过快。过去,中国财政收入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现在想保住9%都很难。加上中央2015年,全面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大致会让利一万亿给企业,税收收入下降,稳增长压力也将加大。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