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线铺通"西煤东运"不再费周折 潍坊又增向西通道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上午,在滨州市境内,架桥机将*后一节轨排铺设在接轨点,全长256公里的德大铁路全线铺通,位于潍坊滨海区内的大家洼站又多了一条向西的通道。

大莱龙铁路延伸

德大铁路是德(州)龙(口)烟(台)铁路的德州至潍坊滨海区大家洼段,途经滨州、东营,至大家洼站与大莱龙铁路相接,*终与龙烟铁路共同组成德龙烟铁路。

德龙烟铁路全线长588公里,是我省“四纵四横”铁路网中“四横”之一,它将与未来的黄(骅)大(家洼)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铁路通道,被称为山东省第二条“胶济铁路”。其中,大莱龙铁路在我市境内有大家洼站、寒亭站、昌邑北站、海天站四个站点,主要承担着煤、盐等货运功能。

运煤**费周折

黄大铁路北起朔(州)黄(骅港)铁路黄骅南车站,向南经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进入潍坊市,接入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是“运煤北通道”与胶济线的联络线,目前已开工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德大、黄大铁路建成后,从滨海区向北通过黄大铁路,经黄万铁路可直达天津滨海新区,由黄骅铁路再向西通过朔黄、神朔铁路可直达神华煤田,大量**煤炭将通过这条经济通道源源不断进入山东半岛;向东、向西分别到达烟台和德州,是一条横贯山东省北部的沿海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环渤海湾和山东半岛的铁路通道,同时为山东省开辟出了新的客运通道。“西煤东运”在德龙烟铁路竣工后就不用再费周折了,它可以西连石德、石太铁路,东与潍坊相接,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铁路通道和新的煤炭运输通道。

同时,这条铁路还将串起渤海湾的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莱州港、龙口港、烟台港,实现通过铁路从西部运来煤炭、向西部输出金属矿石等,极大地增强港口集疏运能力和竞争力。

疏港铁路将开工

记者从滨海区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滨海区境内已有铁路线五条,以大家洼为中心,向东是2005年起运营的大莱龙铁路,向西是新贯通的德大铁路,向南通过益羊铁路可与胶济铁路相接;还有正在规划预计年底开工的疏港铁路、城海轻轨在滨海区交会,形成铁路**交叉;加之潍坊港、青银高速、荣乌高速以及即将北迁的潍坊机场,滨海区的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现。

长期以来,潍坊港的公路、铁路交通不是很发达,正在规划,预计年底开工建设的疏港铁路从潍坊港至双羊站,接入大莱龙铁路,建成后将解决潍坊港集疏运通道建设滞后这一问题。滨海区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疏港铁路与德大、黄大铁路的建设,外海来的货物将及时运出,将改变潍坊港港口发展的瓶颈,提高潍坊港港口竞争力,提升潍坊临港产业的规模和档次。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