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投建美日海底光缆 “这几乎是一场军备竞赛”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从放飞热气球WiFi到收购无人机公司,再到太空电梯,眼下,谷歌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海底光缆。

近日,一条价值3亿美元、横跨太平洋的日美海底光缆,即将由谷歌与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的多家亚洲电信运营商共建。

日本电信运营商KDDI公司与谷歌在本周先后宣布了这一合作。公开资料显示,这一名叫“FASTER”的高速海底光缆将连接日本海岸线的两处位置和美国西海岸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波特兰和西雅图。外媒消息称,在该项目上与谷歌合作的五家公司包括中国移动、****、法国Global Transit、日本KDDI和新加坡电信,日本NEC则为该系统的供应商。

但昨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这一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谷歌技术基础设施部门**副总裁乌斯·霍尔泽(Urs H lzle)表示,在建设完成后,这一海底光缆的带宽将达到60Tbps,是普通有线调制解调器带宽的约1000万倍。

按照计划,该光缆将连结美国西海岸和日本千叶、三重两县,全长约9000公里,建设总耗资约30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

尽管FASTER系统的一端是位于日本,但该项计划也会与日本周边许多亚洲国家光缆系统连接,从而大幅提高美亚之间网络连接速度。而美国一端,则会将该系统拓展至整个西海岸,包括洛杉矶市、旧金山市、波特兰市以及西雅图地区等。

FASTER项目执行委员会主席Woohyong Choi指出:“FASTER是数百条海底通信光缆之一,它们将世界各个部分连接起来。这些光缆共同组成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帮助**网络与通信设施运行。”

他同时对媒体强调:“FASTER光缆系统是迄今为止*长的跨太平洋光缆系统,它的建成将令全世界的互联网发展受益。”

而乌尔斯·霍尔泽解释公司投资目的时说:“如果FASTER光缆系统帮助组建更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其将变得更快、更可靠。这将使我们的亚洲用户获得更快、更稳定的互联网服务。”

根据日本NEC发布的公告,FASTER海底光缆系统的建设将立即开始。NEC已经获得了海底光缆铺设的合同。这一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

而这并不是谷歌*次参与海底光缆的建设。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谷歌投资了连接东南亚和日本的海底光缆项目;此外,谷歌还支持了另一个连接美国和日本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缆系统UNITY。这一系统已于2010年投入使用,当时的海底光缆带宽为7.68Tbps。

而在谷歌多次铺设海底光缆的背后,市场研究机构TeleGeography称,互联网公司、银行以及研究机构已经使用**四分之一的**带宽通过自有网络发送信息,而不是公共网络。自有网络在一些走廊地带的流量所占比重*多达到四成,例如跨大西洋网络。而这种封闭的网络通常能够更加有效地向消费者传送数据。这一网络布局也令大型科技公司在竞争时占据先机,进而迫使其他企业不得不跟风效仿。

“这几乎是一场军备竞赛。”一位业内人士评价,“你要做生意就必须进行大量的硬件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