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 西公界街“雪飞六出”水势曾胜趵突泉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在双忠祠街和鞭指巷交界口以西50米左右,有一条向北的小巷,巷宽只有三四米,两侧房屋粉刷一新,它就是西公界街。这里有两眼泉水、一个放生池、一处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民居。这里有它吸引人眼球的*特亮点,但更是当地百姓寂静生活的避风港湾。有人说,站在西公界街,能望到济南老街巷历史的天空。

雪泉曾有6股水 有胜趵突泉之势

西公界街位于省**西街以西,南端与双忠祠街相交,北端则在题壁堂附近与寿佛楼后街相连,可直通大明湖路。其实,“西公界”并不是什么界线,古代公廨是官署的别称,这条街位于旧时布政司署(即今省**大院)以西,“界”又是“廨”的谐音,街巷因此得名。

这处街巷有两处泉眼,*有名气的,当属位于2号院内的雪泉。8月12日上午,记者找到了这处约2米见方的泉池,除四周砌有石栏外,池子上方还盖着一个金属盖子,透过栏杆能看到池中的泉水没有流动的迹象,黑漆漆一片,金属盖下方南侧池壁上刻有“雪泉”二字。

据记载,泉眼开凿时,有6股泉水自地下及侧面涌出,如雪花状,呈现像“雪飞六出”的奇观,说明这里泉水很盛。在《雪泉功德水记》题记中就提到“趵突三泉,雪泉则六之”,大有赞其胜过趵突泉的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雪泉所在的楼院对面的西公界街3号内,还有一处放生池。其实泉和池原本在一处,这是乾隆年间,山东布政使在此建的。为培育人才,池旁又建起讲堂数间,称为“济南书院”。济南解放前,原有的碑刻、书院全废,放生池也与雪泉分为两处,1982年才得到重修。如今,放生池被所在院落的住户用作鱼池,养了不少金鱼,也算是换一种形式继承着这处池塘的作用。

传统民居小院留住老街巷记忆

走在西公界街,几乎感受不到外界的繁华和喧嚣。上午10点左右,三五老人推着车子有说有笑地从菜市赶集回来,家庭妇女在门口浆洗衣服,小孩在奔跑玩耍,偶有行色匆匆的路人从这里穿过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街道两侧房屋外墙如今已粉刷一新,从一扇扇沿街的木门上还能感受到时间的印记。西公界街中段路东侧有一处院落,与它两边的民房有所不同,院落外墙没有被水泥抹砌,露着方砖。这里就是西公界街6号传统民居,在2013年被确定为济南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一处小四合院,院内已被常年在此居住的居民摆满了生活物品,户与户之间只有一条窄窄的通道。四下屋顶上还盖着巴掌大小的黑色瓦片,有的边角处已损坏掉落,有的瓦缝间还长出了小草和小树。南侧一户在这住了30多年的居民说,这处院落少说有**历史了,虽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但目前院落并未得到实际的保护,偶尔掉瓦使住户进出变得较危险,他们希望这样的老民居能被永远保护下去。

西公界街往南可到泉城路,往北通向大明湖路、向西能到趵突泉北路,这些无一不是充满现代商业气息的街道。但这条狭小的街巷却安然地在3条商业街的包围下,成为当地百姓生活的港湾,甚至可以说,这里有济南人对老街巷难以割舍的记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