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救市群像:松绑楼市限购“药不够猛”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从三线城市取消限购演进到准一线城市对限购政策松绑,地方**对房地产“**”的步伐和范围已不止于此。

*近,****走向前台,**也从取消限购到推动限贷放松,并再现购房落户、财政补贴和契税减免等2008年“**”所采用的政策。

地方“**”

湖南省住建厅近日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湘五条”),规定地方**可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于**性住房、省内异地购房也可办理公积金贷款、信用A级开发商的资本金监管减半等措施。

这是继四川省**对首套房贷款进行财政补贴、福建省**福州厦门可放开限购和松绑限贷等政策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闽八条”)之后,又一个****的“**”政策。

“湘五条”规定,“各地**和企事业单位及经济园区可购置适当面积的普通商品房用于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同时,“鼓励被征收对象选择货币补偿、**支持被征收对象到市场上购房。”

这两项措施目的很明显,湖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就对当地媒体表示,现在鼓励被征收对象选择货币补偿,**支持被征收对象到市场上购房,有利于消化一部分普通商品房的库存。

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屋销售面积206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4%,而商品房待售面积254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7%。其中,待售一年到三年的面积158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23%,待售三年以上的11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

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呈下行趋势,今年上半年,湖南新开工住宅面积250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7%,购置土地面积39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6%,土地成交价款61.5亿元,同比下降30.9%。

“湘五条”就对开发商提供激励,规定“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采用住宅产业化的建设项目,资本金监管比例减半。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25%以上的项目,施工进度达到正负零,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湘五条”的**是地方**阵营的扩大和升级。

房地产业不景气影响到众多相关行业,拖累经济增长。比如,四川的建筑业增速从一季度的9.1%回落到上半年的8.1%,建筑业的下滑影响到第二产业的回升速度。这些因素就迫使“稳增长”压力下的******“**”措施。

本报昨日报道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前10的省份,所占比例都在20%以上,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的前10省份,占比也在16%以上。

四川省财政厅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居民家庭在四川省行政辖区内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信贷扶持接棒

除松绑限购外,“**”政策开始涉及信贷支持。

福建的“**”政策重心便直指限贷。

8月8日,福建省住建厅** “闽8条”,不仅涉及到放开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城市的限购、普通商品住房的认定,更为突出的是,在放松信贷方面,提出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按首贷认定,首改房(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按首贷认定。

购房人住房套数认定不包括其自建房、房改房、继承房、征迁安置房和已偿清贷款的二手住房。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闽八条”还规定,个人异地购买商品住房,本人及其父母、未成年子女可按当地户籍政策在购房所在城镇落户。对家庭购买首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面积在90~144平方米(不含90平方米)的,契税按1.5%税率征收。

在范围、力度方面,“闽8条”都超过了大家的预期。

财政补贴、购房落户和契税减免等政策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被地方**“**”时采用,现在地方**重拾“旧方”,可见它们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及对经济基本面影响的急切——取消限购效力远远不够。

但是,地方**能够掌控的主要是在限购政策和补贴措施上,涉及房地产市场的核心还在于信贷环境。银行在信贷方面是否有实质性松绑,将成为未来楼市能否真正回暖的关键。

从目前来看,银行对于地方**的政策松绑反应冷淡。出于风险控制、商业利益等多种因素的考虑,信贷资源对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难以实质性倾斜。

对于银行金融机构,地方**只有“喊话”,即使央行多次喊话,首套房贷款依然外松内紧。

本报记者就此联系四川多家银行信贷部门,对于四川的补贴政策,这些人士都称“没有接到通知”。其中一家银行信贷部门人士介绍,现在银行对住房贷款利率都上浮10%以上,**对以基准利率贷款金额3%的补贴,银行很不划算,不会按照基准利率来做。

中原地产在其7月报告中也称,信贷补贴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有限,目前来看仍未有银行响应号召。该机构认为,财政补贴资金比例远远低于银行通过上浮利率贷款与基准利率贷款之间的差额收益,银行响应政策,为政策买单缺乏根本的利益驱动。

但地方**的这种倾向仍可能改变整个楼市预期。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各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各地的**热情会持续上涨,年内市场存在反弹的可能性。特别是已经开始涉及的信贷松动,一旦银行实施执行,预期购房者将被刺激入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