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钢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为乡亲趟出发展新路子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这些果树都是今年栽的,4年果树结果,7年后进入盛果期,按亩产5000斤**果计算,一年将有150万元的产量,按目前3元一斤的行情,年收入450万元,利润很高。”钢城区艾山街道大龙门村党支部书记石效义看着村合作社栽种的苹果树高兴地算着经济账。而石书记眼里的这些宝贝疙瘩注入了钢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驻大龙门村“**书记”李传友的大量心血。

大龙门村地处丘陵,有700余亩的地都是山地,村民世代以种植玉米等作物为主。李传友上任伊始,便深入农户,开展调研。“经过跟村里的群众拉呱发现,村民对单纯的种庄稼也不是很满意,但发展什么却不是很明确。”针对这一情况,李传友认为*先要解决的是群众的发展观念。对此,他跟村两委班子一起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先后到蒙阴苹果基地、栖霞、大张庄葡萄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体验现代化农业带来的效益。**的农业给村民带来****的冲击。“原来地也可以这么种。”村民纷纷表示也要发展这样的农业。

“经过这一考察,再加上我们请**对村里土地进行测土检验,村里确定了发展林果产业的思路。”思路确定了,说干就干。“土地流转、购进树苗、成立合作社,群众干劲大,进展就快。”很快,村里就流转了300亩土地用于栽种苹果树,购进了烟富零、烟富三两个品种树苗,请来了技术员,成立了钢城区万果苑果品专业合作社。

进展迅速,问题也随之而来。大龙门村地处山区,地势高低不平,发展林果业*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灌溉问题。“经过考察,多方请教**,我们采用了一种新的灌溉模式。”大龙门村西北处有一水库,而合作社的土地大多位于该水库的下方。为此,该村利用高低差的原理,从水库到地头投资十余万元铺设了管道。“只要拧开水**,水就直接淌到地里了。”在整个过程中,李传友和村两委成员开展了党员集体义务劳动,推小车、搬石料。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更加积极参与建设。

为解决村里的后顾之忧,李传友考虑得很远。今年李传友帮助该村投资40余万元,新上一台变压器,架设电线500余米,铺设水利管道1000余米。“新上变压器,也是为了以后打算。”苹果树四年后开始结果,储存问题必须提前考虑。下一步,李传友将和村里一道争取建冷库解决苹果的储存问题。为解决销路问题,李传友已开始带领村里跑市场,与超市进行对接,计划以农超对接的形式解决销路问题。

目前,大龙门村已种植了14000株苹果树,闲置土地上还种植了红花丹参。村民拿到了流转土地的*,并且被安排到合作社进行果树管理,也能*取部分管理费。曾对合作社有过怀疑的村民也积极争取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或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