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资产规模首现月度负增长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信托业协会11日发布*新数据显示,2014年2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较1季度环比增长6.40%,较去年末增长14.40%,但较上月下降了0.24万亿元,*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人均利润由去年2季度的155.66万元降至今年的146.96万元。对此,**预测,下半年信托资产规模将进一步下滑,**时代**或将催生新一轮离职潮。

就季度环比增速而言,信托资产在2013年度开始呈现放缓势头。不过,进入2014年,这个增速势头非但没有改观,且呈现加速下滑趋势。信托资产增速1季度为7.52%,较去年4季度下降0.14个百分点;2季度为6.40%,较1季度回落1.12个百分点。其中,2季度的5月份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2.72万亿元顶点后,6月份开始掉头“下泻”。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周小明表示,经济下行增加了信托业经营的宏观风险、“泛资产管理”加剧了信托业的竞争、金融自由化萎缩了传统**信托的市场空间、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规范减少了简单通道业务的市场机会。在此背景下,信托业也结束了2008年以来信托资产高达5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的高速增长阶段,自2013年起增速开始放缓,2014年2季度增速继续放缓。不过,周小明认为,信托业已进入平稳增长阶段,风险抵御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不过,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我国信托资产规模将进一步下滑。一方面,下半年已发信托产品预计到期规模要远大于上半年,到期峰值将出现在9月份和12月份。以集合信托为例,用益信托网*新数据显示,下半年预计到期规模达4000亿左右。另一方面,受近来兑付风险事件频发等影响,监管层已经收紧了信托产品发行审批政策。如此一来,下半年增量在减少,存量到期在增加,*终信托资产规模势必进一步下滑。

实际上,自从2013年以来共有十几家信托公司先后陷入“兑付危机”,一些公司甚至屡次“踩雷”。7月中旬,银监会非银部紧急要求20多家信托公司老总开会。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上报风险项目情况以及提出化解信托业风险的建议和意见。甚至有媒体称,银监会已要求信托公司尽量不要再做民营企业位于非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

帅国让认为,产品销售市场的不景气,势必引起各大信托公司千方百计来竞争“揽客”。*见效的办法便是降低产品风险的同时提高产品收益率。这势必要提高风控的成本和压缩信托公司的利润。帅国让预测,信托业**局面或在下半年改变,**时代**将催生新一轮的“离职潮”。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