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促金融业转型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金融业“支农支小”力度加大

县域是我省经济*有活力的地区,“三农”和小微企业众多,但长期以来,县域金融服务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随着利率市场化向纵深推进,近年来,各金融业态纷纷表态向“支农支小”倾斜。

人行济南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省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1810.5亿元,较年初增长9.5%,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020.3亿元,较年初增长11.7%,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8个百分点。

以农行为例,截至6月末,该行对山东实体经济新增贷款355.6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量244.41亿元,较年初增长14.11%。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易虎表示,到6月末,该行农户贷款总量达到136亿元,农户贷款总量连续5年居全系统**位。

除银行**之外,券商等直接**市场也逐步活跃起来。尤其是去年在全国开放的新三板市场,企业参与热情持续升高。

“齐鲁证券已为14家中小企业发行**债,**21亿元,已**58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行业排名第2位。”齐鲁证券总裁毕玉国表示。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济南圣泉集团”是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规模*大、**能力*强的项目。

这两年,保险对“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加。

例如,2007年以来,中华联合财险共承担我省40个县、市、区的农业保险承办工作,累计为2081.26万农户承担种植业和养殖业风险366.06亿元,累计向参保农户支付农业保险赔款共计8.74亿元,受益农户达420万户次。

金融创新成实体经济新动力

根据农业产业链经营机制,近年来农行探索了“六和模式”、“泉林模式”、“寿光模式”、“黑牛产业模式”等农业全产业链特色服务模式。同时,还试点开办基于订单、保单等担保物权的15项农户**创新产品,创新品种位居全国农行*位。

为解**难题,作为“农”字打头的银行,农业银行近年来开发了县域钢结构资产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特色产品。易虎透露,该行已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金融中介开展合作,探索股权**、股权质押**等新模式。

截至去年底,我省资产证券化率不足20%,我省拥有丰富的高速公路、港口、桥梁等优良资产,若能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盘活,可把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竞争优势。

目前,***正在研究将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并且从拓宽基础资产范围等方面推动业务加快发展。毕玉国表示,齐鲁证券将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在支持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设备租赁**、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存量等方面进行探索。

除开办省内明确补贴的12个险种以外,中华联合财险开发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新险种,如淄博的黑牛保险,济南的樱桃、杏、核桃保险等。“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生猪、白菜、生姜价格指数保险也已提上日程。”中华联合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田振华说。

金融混业经营趋势愈发明显

随着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态的日趋成熟,各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相互合作逐渐增多,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为降低企业**渠道偏狭的问题,农行山东省分行近年来加快推出理财**、债券、租赁等贷款替代型产品,2014年上半年,共为省内企业发行债务**工具115亿元,累计办理表外**1311.37亿元。

毕玉国亦表示,齐鲁证券在业内较早获得“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综合服务”业务资格。同时,齐鲁证券加强与**基金的对接,引导更多的VC、PE投资于我省的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上,保险业参与的程度越来越深。农村市场的金融供给不足一直是制约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农业保险的介入,让这种局面正得到改变。

近期,中华保险与邮蓄银行合作,对遥墙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奶牛进行扶持,提供奶牛保险服务和贷款支持,该企业获得800万元银行贷款。

田振华说,中华保险的奶牛、林业、大棚等保险,已有相当一部分采取了该模式,“银行+企业+保险”的金融模式,提高了企业的风险抵御和**及偿贷能力,使银行、企业、保险形成了完整的风险管理闭环。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