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打“买文物”幌子 伙同他人抢劫被提起公诉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男子打着买文物的幌子先验货,确定为真品后,组织人进行*劫,共*得青铜器4件。经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以*劫罪分别判处王闯、周亮、严雷、徐大伟、蒋长海十年零六个月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案发后,经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4件被*的青铜器均为现代仿制品。

年逾半百的王闯是一个文物爱好者,平日里对古董文物颇有了解。2013年6月,王闯得知潍坊一男子欲出售一批青铜器。就在这时,严雷询问他是否知道谁手里还有古董,想去“黑”一次。原来,严雷得知很多古董都是盗窃得来,由于来路不正,很多卖家东西被*后都会“忍气吞声”。之前,王闯曾与严雷*过一次古董,但*终没有得手。这次,王闯与严雷认定是桩大买卖,决定大干一场。

第二天,王闯联系了卖家黄某,电话里,王闯详细询问了青铜器的年代、名称、品相等。一番交谈下来,黄某觉得王闯是个“行家”,对他深信不疑,用手机将青铜器拍照发给了王闯。

6月19日,黄某主动联系王闯,询问是否有购买意向,王闯说马上过去看货。挂了电话,王闯立即联系了严雷,严雷又找到了周亮、徐大伟和蒋长海,5人开车从淄博赶到了潍坊。一路上,他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当**午3点左右,王闯和徐大伟按照计划到了黄某家中。进门后,王闯向黄某介绍说,徐大伟是做化工的大**,身价不菲。黄某一听,立即对徐大伟热情起来。在闲聊中,王闯听到黄某一会儿要带孩子外出修表,便暗暗记在心里。聊了一会儿,王闯提出看货,黄某让人将装着4件青铜器的箱子抬来,要价50多万。看着眼前的青铜器,王闯一番检查后认定是真的,但以要价太贵,回去考虑一下为由离开了。

一小时后,发现黄某带着家人离开,周亮、严雷、蒋长海、徐大伟4人来到黄家,他们发现家中并未关门。进门后,周亮掏出了驾驶证,向黄某80岁的母亲晃了一下,声称:“我们是派出所的,你儿子被抓起来了,我们来拿东西。”在遭到老太太反对后,周亮一把抓住老太太的手腕将其控制住,严雷和蒋长海趁机将青铜器搬走。随后,他们驾车一路飞奔回淄博。

黄某向公安机关报案后,2013年7月1日,王闯、严雷、周亮、徐大伟等人落网,一个月后,蒋长海也被抓获归案。

标签: 山东 潍坊 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