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谋“变”轻盈转身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三十里铺镇因“棉”而兴,是闻名全国的棉花加工重镇,占到全国籽棉加工总量的十分之一,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可喜格局。全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攻坚战打响后,面对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内涵、机遇的深刻变化,身为高唐经济重镇的三十里铺镇,在战略谋划中寻求变革,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基调,把转型发展的“倒逼机制”作为内生动力,**产业多元化、创新化、全面化发展,实现了产业膨胀壮大和提档升级。今年1-6月份,实现税收2958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035万元,税收及财政收入总量连续五年保持高唐县乡镇**。

产业之变

构筑“三足鼎立”

棉花加工产业是三十里铺的支柱特色产业,企业数量多,集聚程度高,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一个地区若过于集中于一个产业,那么财政收入、就业、居民收入等方面都会面临风险,因为任何产业都有自己的风险周期。” 三十里铺镇党委书记郭天舒分析说,为避免镇域经济大起大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一直在推动三十里铺产业结构的调整。主要目标就是推动棉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向精深加工领域发展,真正做强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培育轴承、电机两大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构筑全镇主导产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今年,三十里铺围绕棉纺、轴承、电机三大产业,筛选了30家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做为**培育对象,引导企业走转型创新之路,通过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深化“转调创”。上半年,全镇棉纺产业集群完成投资2亿元,新建2个纺纱项目已竣工,3个制衣项目已投产,30余家棉花加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汇新轴承上马电动车车桥项目,浩瑞轴承扩建升级转战**市场,均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镇共有轴承加工企业22家,电机制造企业23家。

思路之变

挖掘“绿色金矿”

三十里铺镇冠泉有机果品种植基地,是该镇打造的农业经济的新亮点。基地主要种植有机、富硒锦玉沙梨。今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10000斤左右,每亩收益达到5万元,年可产生收益2000万元。

“农业项目就是我们的‘绿色金矿’。在农业项目落地服务上,我们增效益、强**,不断提高绿色、无公害、有机、地理标志等产品比重,通过筹措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宣传推介等多方式、多渠道,为‘绿色金矿’发展助力。”郭天舒介绍说。

在农业经济工作中,三十里铺镇转变思路,由传统农业向发展**农业、有机特色农业转型。目前,该镇共有市级**企业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32家,形成村村都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局面。同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全镇流转土地8000余亩,形成了棉花、小麦、西瓜、花生、大葱、果品、苗木等七大农产品生产基地,拥有绿色食品品牌5个,无公害品牌2个。此外,生态养殖也是三十里铺镇的一大亮点,由高唐明越养殖投资3亿元建设的**奶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养殖5500余头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奶牛品种。

“农业生态旅游是利用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生态经营模式,吸引游客的一种新型旅游开发类型,在各地发展方兴未艾。”郭天舒告诉记者,三十里铺镇拥有丰富的农业生态旅游资源,他们规划建设了占地1200亩的种养一体化项目,目前已种植桑树800余亩,鸭棚、蚕棚正在建设中,年底可建成生态农场14个。

职能之变

服务“全民创业”

发展镇域经济离不开顶天立地的**企业,但也不能缺少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今年以来,三十里铺在全镇开展了“****环境,人民****”的全民创业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先创业,各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十里铺乡镇干部在驻村调研过程中,发现水晶制品加工投入少、风险低、***,非常适合家庭创业。于是立即组织人员到浙江金华浦江、义乌考察,建立联系,并设立办事处。该镇拿出鼓励政策,对***0户上项目的给予2000元奖励,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已有40多户投产,20多户购买了设备。目前,三十里铺以水晶加工作坊为依托,全力构建“基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这一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镇域经济新亮点。

为鼓励全民创业,增强民营核心**力,该镇积极开展“科技兴企”、“科企联姻”活动,在民营企业和国内科研院所间牵线搭桥,以高科技技术和科学管理模式不断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此外,该镇积极引导规范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把打工者培养成个体工商户,把个体工商户培养成私营企业,活跃了镇域经济。今年上半年,新增个体工商户330家,达到1200多家;新增企业70家,达到360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