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边界地区设点监控雾霾 夏天PM2.5哪来的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虽然还没到冬天,夏季的省城时不时也会变得灰蒙蒙。其实,济南的雾霾也并非**是自己生产的,周边城市污染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也会随风飘来给济南“抹黑”。为了搞明白谁在“黑”济南,环保部门在边界地区建设监测点对“溜”进济南的PM2.5进行监控。

边界地区新设监测点

这两个区域污染自动监测点位分别位于济南与德州和滨州交界地区。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个点位是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关于开展环境空气区域污染自动监测点位预选的通知》和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全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位预选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设立的。它们主要监测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PM1)、一氧化碳、臭氧和气象五参数等在内的空气质量监测项目。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监测点“目标”都很明确,将分别监测位于德州地区齐河县的山东省莱钢永锋钢铁厂、淄博和滨州邹平县处的污染企业对济南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状况。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已经完成了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工作,这相当于摸清了“家底”,但是光搞明白自己的状况还是不行的,不但要知道“内忧”还要清楚“外患”。

这位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应对当前区域性雾霾天气,就必须弄清楚周边城市对济南市产生的污染贡献程度。这样才能建立和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起快速响应、科学应急、跨部门联动的环境风险应急响应体系,制定与济南市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环境*理决策。

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济南共有16个空气自动监测站,这次又在边界地区设立两个自动站。下一步,环保部门还计划在济南下属的每一个区县都设立空气自动监测站。

济南遭遇“被”污染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按照山东省*新标准实现了污染物达标排放,然而济南周边城市中仍存在超标排放的企业。

在由非赢利环境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研发的“污染地图”上,可以查询**大气污染源的实时监测数据。记者发现,山东省内不少企业都存在排放污染物超标的问题,而济南是全省17城市中排污超标企业数量较少的城市之一。

从去年9月份开始,山东省提前加严本地排放标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六项标准施行。

“到3月1日限期*理结束,3月1日后再超量排污应该进行限产*理,限产*理三个月。从6月1日开始如果企业还超标应当停产*理,如果不停产*理应当有特殊的原因。如果没有原因还不停下来,当地环保部门应当负有责任。”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济南的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了解到,与周围城市动不动就“飘红”相比,目前济南大部分企业都显示达标排放,只有山东水泥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超标,为17城市中超标企业较少的城市。

而在济南周边,淄博、滨州、德州、聊城等市都聚集了不少污染超标企业,如8月13日下午2点邹平齐星热电二氧化硫超标,氮氧化物超标3.2倍;德州齐河金能煤炭二氧化硫超标0.7倍。

*霾不能仅靠一个市

早在2011年,济南就与德州签订了《济南市与德州市环境保护合作交流协议书》。

根据协议,济南市环保局在德州齐河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水质监测设备方面给予支持,建立济南市和德州市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将济南市和德州市环境空气作为一个监测区域,双方共享两城市环境空气监测数据,综合分析两城市空气污染规律,建立两城市环境空气污染防*联动机制。

协议中还规定,开展济南市和德州市城市颗粒物来源解析、区域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区域大气探测研究,开展济南市和德州市空气污染跨界输送问题解析及联防联控对策研究。建立区域内大气污染物传输监测支持系统。

“在济南周边地区存在不少重污染企业,这些企业排污对济南的环境*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大气环境改善不仅仅是济南一市的事情,还需要联合防*。”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表示。

今年3月初,淄博、东营、滨州三市环保局长在山东省环保厅签署了《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为区域联合执法和协商解决边界地区的环境问题搭建了更直接和广阔的平台。

据悉,下一步该机制将陆续在全省范围内**。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