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邱路社区评出四德模范 引来居民一片赞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前天晚上6时30分,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商邱路社区的小广场格外热闹,一场社区纳凉晚会正在上演,除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外,晚会还有一大主题,那就是*批"美在商邱"四德模范人物评选揭晓。7名由居民**出来的四德模范人物登台亮相,他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事迹,感动了在场所有居民。

朱秀华

一人带出4支文化队

"为了这台晚会,我们准备了好长时间,大家每天排练,今天一定得演好。"前晚6时许,天色渐渐暗下来,商邱路社区的小广场上逐渐热闹起来,距纳凉晚会还有半个小时,不少居民已赶到了现场。看到大家热情高涨,晚会节目表演骨干朱秀华摩拳擦掌,指挥演出队伍做*后的准备。

朱秀华是商邱路社区文化队伍建设的***,也是社区*批四德模范之一。2011年联城花园划归到商邱路社区管辖,在此居住的大部分是从市南区拆迁过来的,来到新的环境面对新的邻居,大家都感到很陌生。为了尽快让大家融入商邱社区大家庭,社区在联城花园设立了文化中心,成立了10支文化队伍,而朱秀华就是其中4支队伍的教练。健身球、腰鼓、模特、柔力球,每天朱秀华都忙得团团转,要编排动作,教授队员,老伴说她比上班还忙。

为了发展这4支队伍,朱秀华主动垫资购买各种用品和服装,坚持与演出人员一起排练、演出。有一次,朱秀华接到了参加社区纳凉晚会的任务,可是剩下的时间已不多,可以说是时间短任务重,朱秀华为了得到*好的演出效果,加班加点,每**午从6点排练到晚上10点,超大的任务量使朱秀华在演出前病倒了,可是她仍然坚持上台演出。朱秀华负责的4支队伍平均年龄60余岁,参加者从*初的10人,发展到近30人,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文化队伍,居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大家的心也拢在了一起,生活也越来越和谐了。

马美芝

好媳妇照顾婆婆50年

纳凉晚会上,7名四德模范上台领奖,并讲述他们的事迹,其中马美芝照顾婆婆的经历让台下的观众感动不已。2013年,马美芝和老伴度过了50年金婚,也意味着马美芝照顾婆婆整整50年了。马美芝,性格开朗随和,与婆婆关系非常融洽,家里所有的事情全靠她一个人。婆婆是个急性子,年轻时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由于难以接受自身残疾的现实,常耍性子,发脾气。马美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婆婆想不开,寻短见。于是日夜陪伴婆婆,苦口劝导,耐心疏导,对婆婆说"残疾也要过日子,什么困难咱都不怕,我会伺候你。"在她不断地鼓励劝导下,婆婆慢慢摆脱了阴影。

照顾婆婆的50年里,不论再忙再累,她每顿饭**碗总是盛给婆婆;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烧得软烂可口。夏天,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洗澡;冬天,集体供暖前,她怕老人冻着,在老人房间里生上炉子,买来电热毯。婆婆身体不好,她还专门买来补药为老人每天熬制,亲自喂老人服下。婆婆在她的精心调理和照顾下,越来越有精神。

马美芝知道老人年纪大了需要像小孩一样关怀。婆婆喜欢吃花生,可没有牙,自己咬不下,她就将花生用擀面杖擀成细末给婆婆吃;婆婆肠胃不好,经常便秘,吃了药很容易**失禁,每次她都细心给老人清洗干净……

十几年如一日,她孝敬婆婆、呵护子女、勤俭持家、善待邻里。她的善良、贤惠、真诚,得到了亲朋邻里的一致赞赏。当邻居们谈论起这家人时,都对马美芝赞不绝口,而她只是淡然一笑,说:"父母养育儿女很辛苦,现在他们老了,是该我们回报的时候了!"简朴的话语,透出她质朴的感情世界。去年年底,99岁高龄的婆婆去世了,老人临终前对自己的孙子们说:你们的母亲是个好人,你们一定要孝顺她,下辈子我做牛做马也要报答你们的母亲!

■反响

"得跟人家好好学"

徐连才今年65岁,和记者一起欣赏纳凉晚会,这名社区老居民感触颇深。"这样的活动真好。"徐连才说,过去每天晚上除了在家里看电视,没有什么特别的娱乐活动,随着社区文化建设的开展,很多老年人有了活动的地方,"朱秀华这样的模范,越多越好。"他说。

魏金环和车素君都已年近七旬,然而她们依然在各自居住的楼内担任楼长等职务,"看看这些四德模范,我们还得好好跟人家学。"魏金环说。

"他们的事迹有的教大家孝亲敬老,有的教大家互帮互助,有的教大家乐于奉献,小家和谐了,邻居关系和谐了,我们的社会自然就和谐。"车素君说。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