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转直营”交接不畅 中通南宁快递业务暂停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通快递在其官网发布“告客户书”,称与原南宁中通的特许加盟协议已到期,现正与其商谈交接事宜,并表示“从即日起暂停中通全网至南宁快件的寄递业务(除南宁市外,广西其他各地业务正常运作)”。该消息一出,大批淘宝卖家发信息通知该地区选用中通的买家,建议选用其他快递服务。

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收到广西壮族自*区邮政管理局向中通快递总部下发的《关于妥善处理加盟企业**反映南宁中通公司损害其他经营者利益问题的函》(桂邮管函(2014)8号)。该函指出,南宁公司多次发生扣押快件等事件,引发用户和其他中通加盟商的集体投诉、举报、**;同时该函称南宁公司“不符合作为南宁中通片区经营主管公司”,要求中通快递总部应注重“广西片区有关方面负责人的选用”。

今年5月9日,中通方面与南宁加盟商合约到期,**与其续约。之后,双方在商谈业务交接的过程中出现意见分歧。自2014年8月14日起,中通终止了一切与南宁公司的合作。

中通快递南宁某网点的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有接到上海那边的通知,不要去南宁中转处拿件,不然出问题自己负责。”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其所在网点这几天仍未停工,“我们现在派送的快递都是从别的运转中心拉过来的,只是在时间上要比之前晚2天左右。”

中通快递法务部总监许峰对本报表示,公司决定以后中通南宁地区的业务转为直营。

“长痛不如短痛”,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看可能会遭受一些损失,但长期来看,有利于中通在南宁业务的质量提升。

而此前也有过因推“加盟转直营”快递公司与加盟商产生不愉快的先例。2012年,因圆通公司的“削藩”举动,福州鼓楼区、晋安区等多个圆通网点加盟商不满而“停工”,造成每天2万~3万件快递无**常送达。

快递物流行业**人士徐勇表示,加盟模式在前期确实助力各大快递公司迅速扩张,完成渠道布局,但由于加盟公司是*立的法人,总部在渠道、管理、经营等方面,无法有效管控,造成各大快递公司网络不稳、管理松散等问题,而加盟转直营确实有利于快递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据了解,中通、圆通、韵达等民营快递公司的加盟比率高达90%以上,经过“加盟转直营”的变革之后,直营比例上升明显。

“如今,大部分大城市都是直营。”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几大民营快递企业在全国转运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基本实现了直营,但要完成所有二、三线城市的加盟商改造,则需更多时间。

此前,国家***明确表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物流业**领域,而国内几大民营快递企业相继推“加盟转直营”,也被外界视作为上市做准备。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几大民营快递企业加盟转直营后,*大的困难是成本投入,“随便一个地方的投入就要上千万。”而加盟商对当地市场更为熟悉,以控股的形式将原有大加盟商吸纳进来,是快递企业推“加盟转直营”的常见方法之一。

中通方面称,将尽快**南宁业务的正常运行。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几个月前,中通方面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其在南宁的业务网络不会关闭太久。

公开资料显示,中通拥有转运中心70个,服务网点8000多家,运输派送车辆4万多辆。去年,中通实现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日*高快件量突破1200万单。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