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探索特色养殖新路径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农户靠养鸡致了富,一把孔雀羽毛扇就能卖800元,养猪场的污水也还能养鱼……近几年,安丘市特色养殖业在合作模式、品牌营销、生态养殖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雪山草鸡、奶山羊、杜泊羊、孔雀等**特色畜牧产业,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企业为养殖户托底。“我们自己繁育的雪山草鸡比一般的鸡贵1元多,贵的时候可以卖到10元一斤。”立华牧业总经理王*刚说,公司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精密型合作模式。与公司合作农户李兰果去年鸡棚发生*灾,幸亏公司给鸡舍投了保,保险公司赔偿32300元。现在与公司合作的养殖户已发展到200多户,养殖面积将近30万平方米,存栏商品鸡300万羽。安丘培强产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畜牧业。山东阳春天润牧业投资2.3亿元的奶山羊产业化核心育养基地建设、潍坊市立华牧业投资2.4亿元的“雪山牌”草鸡规模养殖及加工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畜牧业项目,成为安丘畜牧业发展的“**羊”。2013年,该市吸引30多家工商企业投资畜牧业,总投资28亿元,全市**特色畜牧业实现产值5亿元。

一把孔雀羽毛扇能卖800元。凤舞山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安丘市官庄镇马家寨村,2011年合作社注册“凤舞山”商标,叫响无公害畜产品品牌,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依托合作社成立的工艺品厂,主要制作羽毛制品、蛋雕等,像一把普通的羽毛扇价格在60元左右,今年在义乌产品推介会上,一把精品扇竟卖到800元。去年公司经营收入400万元,带动农户200个,人均增收3000元。目前,养殖基地饲养蓝孔雀3000多只,是山东省*大的孔雀繁育基地。安丘市注重畜牧品牌培育。对成功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市财政给予奖励。同时争取各类畜牧项目发展资金55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打造**特色畜牧业品牌。该市已有5家特种养殖企业通过了“三品一标”认证,拥有“阳春羊奶”、“雪山鸡”、“凤舞山”等多个特色畜牧品牌。

养猪场污水可以养鱼。安丘市凌河镇老中阿村的和润养殖场大胆探索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深得生态养殖实惠的和润养殖场场长**武说:“使用生态养猪技术,这猪安全、**、无公害,比普通猪每斤高2、3毛*,年增收10多万元。”去年他投资18万元建设了沼气池、沉淀池、鱼藕池,形成“猪—沼—鱼”循环养殖模式,猪场的污水通过地下管道直接进入沼气池,产生沼气用于生活,沼渣用于还田。污水再进入沉淀池,上清液进入藕塘养藕养鱼。安丘市畜牧局副局长刘君华介绍说,今年安丘先后组织300多家养殖场户,进行畜禽品种培育繁殖、生态循环养殖等先进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0余期,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