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钱多一边钱荒 逼出疏导政策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8月13日央行公布的7月社会**规模数据,以及次日上午紧随而来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读出了什么呢?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一切的数据虽然开始时“与众不同”,但并不值得莫名惊诧;还有,既然已经处于经济“新常态”,就需要用经济新常态下的思维来看待数据、看眼下、看未来。加之昨**午***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就更加不难理解:现在的流动性依然不错,央行可以正回购进行回笼资金,从本周来看,资金还是实现了净投放。目前的问题就是,一些经济实体**成本价格太高,或者融不到。这就出现一边“*多”、一边“*荒”的矛盾问题。而要更好地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重在下一步相应配套机制的变革与改革,于是“指导意见”来了。

社会**规模锐减和未停下来的正回购

8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仍然延续此前的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是调低以后的3.7%,规模适中:300亿元。从本次操作来看,央行依然在回笼资金,也就是说市场的流动性没有问题;从本周这一段时间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40亿元;而调低以后的利率仍有配合***常务会议的降低企业**成本之意。

但此前**的社会**规模数据对市场的影响不得不加入进来综合分析,虽然这个数据已是过去时。

8月13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4年7月份社会**规模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个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在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里面,社会**规模环比减少万亿的情况实在罕见,而且尤其以贷款环比减少为*。

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69亿元,同比少减988亿元;2014年1~7月社会**规模为10.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5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6月份的社会**规模出来时,市场多数都认为那个规模太大了。经济数据剧烈的起伏变化,正如***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时所称,“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

从社会**规模总体数据以及各分项来看,并非此消彼长,而是由于需求端的减少而导致多种**规模均出现下降。联系一下昨天市场的正回购,又可以看出,央行依然认为市场上资金流动性是好的,需要回笼。

那么,如何理解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呢?

调整有阵痛 改革是正途

真的不能再看到社会**规模锐减就进行刺激的政策了,一定要坚持改革之路,但要忍受改革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的阵痛。不是说,经济处于新常态吗?就一定要用经济新常态的思维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办公厅发布的新的指导意见也是如此表述,解决**成本高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那么,后面相关的货币政策会有什么变化呢?全面降准不太可能,但宽松依然可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货币政策总体稳中偏松,依然会采取相应措施稳增长,而公开市场操作是作为灵活调节流动性、保持银行间利率平衡适度的方式。具体表述如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需要解决的问题将较上半年更为复杂,这是因为稳增长、控风险和降杠杆之间的矛盾更难以平衡。货币政策将总体呈现稳中偏松的态势,定向支持、结构性放松是传统的数量型工具,通过综合政策工具定向降低利率有可能成为中央银行另一个重要的政策工具。准备金率方面,全局性宽松不利于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会降低经济调结构的效果,未来准备金率全面、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将作为灵活调节流动性、保持银行间利率平稳适度的主要方式。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结合7月社融数据的急剧回落,经济再次下行压力应会提早到来,稳增长政策将会持续出台,*主要的着力点将是加大投资力度,改革当然是推动增长*有效的方式。如果要确保今年GDP增速,除加大短期投资力度外恐怕别无他法,此时将会要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配合,同时降息以降低**成本;但继续加大投资的负面作用亦很明显,包括产能过剩和债务风险,*优选项应是调低GDP目标,容许经济有序缓慢降温,同时加快推出改革措施。

刘东亮认为,从总量的角度看,信贷资源目前是充足的,国有大行和获得降准的股份制银行,并不存在贷存比天花板,因此继续全面降准以扩张总量的几率不大,未来央行可能有两个选择,一是降息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快8月份就有可能出现,二是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由于企业资金链紧张,信用风险频频暴露,可能降低了近期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主动收缩了对企业的**,这反而加剧了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压力,并进而造成恶性循环,需要更有力的措施进行破解。

瑞银经济周报分析认为,“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但不代表政策收紧”。报告称,7月信贷滑坡并非央行主动收紧政策的结果。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政治局会议和央行传达的信号都比较积极,且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6月份信贷强劲增长。这些迹象均表明政策环境依然比较宽松。瑞银认为是多种因素使供求两方面的动向共同拉低7月货币信贷数据。

瑞银建议投资者无需对7月信贷数据过度反应,7月数据并不代表央行的货币信贷政策已在收紧,而8月数据预计将有所改善。瑞银称:“预计外需持续改善、政策继续适度宽松会帮助经济增长势头在未来两个月保持稳健。”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