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计划扩至城商行 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获批试点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8月14日,银监会相关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证实,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已经获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这是继去年北京银行获批之后,资管计划扩容向城商行的重要信号。

去年10月,银监会正式放行理财资产管理试点工作,自此银行迎来资产管理时代。据媒体报道,*批资管计划试点银行有11家,包括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中信、浦发、招行、兴业以及渤海银行。此后,中行、农行、北京银行3家银行加入试点梯队。

“这是银监会的一个目标,一方面希望银行把‘非标资产’标准化,另一方面,降低银行与其他非银机构合作产生的通道成本。而且资产管理是大势所趋,提高资产管理能力也是金融业竞争格局的要求。”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管理中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增武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作为理财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理财资管计划作用不容小觑。昨日,***办公厅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在缩短企业**链条方面,要求按照***部署,加强对影子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方面的管理,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各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或运用原则上应当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一位国有大行资管部门人士这样通俗地解释理财资管计划:“也就是资产证券化和理财净值化,资产管理是要打破行业壁垒,实现资金的自由流动,同时实现理财份额的自由转让。”

“非标资产标准化能够拓宽银行贷款渠道,这是银行的核心诉求,而且城商行的诉求更强烈。”王增武表示。

趁着对理财资管计划扩容的时机,城商行正加紧备战。据悉,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已经向监管部门上报了试点方案,静候获批。同时,本报记者也注意到,上海银行资产管理部在大举招兵买马,其中,对于产品管理部产品设计岗的要求涉及“协助制定产品发行计划工作”、“资产管理产品的设计、创设和创新工作”、“负责产品的监管报备工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行正在为进军理财资管做准备。

上述国有大行资管部门人士表示,银监会对理财资管规模有限制,要求“非标资产不得超过理财总规模的35%和上年度总资产的4%,取其低者。”同时,理财产品只能由总行研发管理。

“定价策略上没有理论和逻辑可循。”王增武表示,有的银行按照银行结构化产品加入资管计划,有的银行将资管计划作为直接**工具之一,没有定期公布投资组合。从市场行情来看,定价上至多是同业基点上下浮。

有**分析,目前审批仅是对准入设置了门槛,而进入资产管理市场后的要求缺乏量化指标。随着理财资管计划扩容到城商行,监管部门应根据市场发展的态势,对不同类型的银行资管业务实行分类监管,城商行也需要更明确的监管规范。

对于银行试点债券直接**工具的未来发展目标,王增武用“四个真正”向《**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发展愿景:“真正实现资产管理,真正实现直接**,真正实现刚性兑付,真正实现客户销售适应性原则。”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