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四名学生走600里"河路"调查污染 连发5问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迷过路,坐错过车,去找过环保局,也去问过看门老大爷,有过碰壁,甚至有过被人驱赶的经历……青岛大学四名大一新生放下商学院的“账目 ”,开始对青岛的河流产生了兴趣,经历半个月的时间,徒步走过了300公里河道路程。8月12日,参与河道调查的大学生通过城市信报向市环保局发问 ,污染问题**知道吗?平常会巡查吗?李村大**搬迁吗?*河到底难在哪里?……

A 实践走300公里“河路”

炎热的暑假来袭,有的大学生选择了出去旅游,有的选择了宅在家里吹空调看电视剧,而青岛大学的四名大一学生则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暑假:徒步调查李村河、张村河和海泊河的水流污染状况。

刘英俊 、李如玮、周诺、黄诺,这四名大学生的专业都跟环保不沾边,为什么会想起来搞一个河流污染的调研呢?刘英俊说,我们四个都是青岛人,印象中小时候家乡的河流环境非常美好。现在搞这样的一个实践队,也算是为家乡出一份力量吧。

说起实践队的目的,刘英俊说:“虽然现在环保谈得越来越多,但我们觉得大家的环保意识还需要再提高。所以我们想通过调查了解一下青岛市主要河流的水质污染及*理的整体情况,同时了解一下污染河流附近的人口、地理情况,找出青岛市主要河流的现污染水域,并试图寻找其污染源和污染原因,以及污染对居民健康造成的危害,为**部门对青岛市河流环境的*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刘英俊说:“我们这种调研行动也能激发当地居民环保意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有那么多人在关注。”记者对他们的行动力表示佩服,这个大一的大男孩有些羞涩:“其实我们的行动也不是那么**,当初计划得很美好,但是实际出去调研起来,才发现有那么多的困难。”

在实践过程中,他们遇到过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采访时遭拒过,去环保部门座谈过,内部出现过分歧,发放调查问卷,调查时被轰过,坐错过车……”当调研结束,再说起经历过的这些事情,刘英俊如数家珍。

徒步走完了计划中的这些河流,回到自己安逸舒适的家里,刘英俊记录下了自己和团队这一路的收获:与各种人物打交道,在这过程中他们学到了好多校园里学不到的东西,经历过挫折和碰壁才能成长,同时在实地调研中他们也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这些以前在书本上学的道理,经过这次调研活动,让这四个大学生实实在在又体会了一次。

迷过路,坐错过车,去找过环保局,也去问过看门老大爷,有过矛盾,有过碰壁,甚至有过被人驱赶的经历……青岛大学大一新生放下商学院的“账目”,开始对青岛河流产生了兴趣 ,经历半个月的时间,徒步走过了300公里河道,就是为了问一句,青岛的河到底怎么了?

B 发问 大学生的“河问”

大学生:青岛河道污染的问题,能否大体介绍一下?

市环保局:李村河上游、张村河上游经过*理,现在环境已经有了很好的改观,经过李沧区和崂山区的*理,问题不大了。现在海泊河也正在*理,但是还有一些排污的问题,上个礼拜市建委等部门组织开会,主要是针对泵站的问题和泡沫的问题进行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对于河道中存在的乱倒垃圾等问题,市环保局也是知道的,对于居民乱倒的生活垃圾,实在是生活习惯问题,很难**,一旦发现工业企业向河道乱倒垃圾,肯定会进行查处。

大学生:发现问题后会取证拍照追查吗?平常会进行巡查吗?

市环保局:生活垃圾很难追查,就算查到了,那么多人去乱倒垃圾,也很难查处。遇到企业违法排污时,会进行拍照取证查处。对于巡查的问题,市环保部门平时会进行巡查。上游那一块也建立了巡查制度,一个礼拜去巡查几次。怎么解决的问题上,一个是检查监督,一个是及时清理。部分河段里面全是垃圾,清出来后挺好的,好了两天,那边上的居民,又去倒垃圾了,那就得找区**去管了。

大学生:听说有人故意往河里扔樟脑丸毒死鱼,是真的吗?

市环保局:针对有人故意往河道里面倾倒垃圾的问题 ,我们在巡查中还是遇到过的,因为部分地区的市政配套环卫设施不健全,很多人往河道里扔垃圾,有时候垃圾不是倒河里,是堆在河道边上。针对樟脑丸毒死鱼的现象,还没有听说过,我们将进行核实,然后再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答复。

大学生:垃圾问题严重的河段有哪些?

市环保局:城市里好点,闫家山那一块,垃圾收集设施不齐全。还有北园、沧口那里,垃圾特别乱,都得改造。垃圾都倒在路边上和路边沟里,那里都没有污水管。一下雨,就冲得特别脏。

大学生:李村大集搬不搬?

市环保局:目前搬不了,但是有个整*方案,整*完怎么规范市场,也是个问题 。按照计划是今年动工整*,明年整*结束。排污的问题也有些困难,那么多业户,垃圾倒在河道,清理都清不完。李村河的这一块排污口,之前整*过,排污口不多,现在是截污,维护很关键。市北区这里比较麻烦,以前以为10个口,现在一看有二十个口。按照我们原来的计划,年底能完成158处整*,有些点要和铁路合作。像现在李村河管网里的水位特别高,处理不了。有些截污措施,导致水位很高,污水会倒灌。还要建污水处理厂,要不污水收集不了。

C 计划 158处污水直排口年底*完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岛城环保部门将整*规划已确定的158处污水直排口,其中,中心城区62处、周边城区61处,四市35处。各区、市组织开展河道环境日常巡查监管,对新发现的污水直排口及时整*。责任单位包括市环保局,各区、市**,开发区管委 、高新区管委,市市政公用局,水务集团。完成时限为2014年12月底。

此外,在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白沙河等重点河流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绿化景观等综合整*,改善重点区域环境面貌,突出生态效应和民生效益。加快排水管网建设。完善排水管网建设规划,新建排水管网279公里,其中,中心城区40公里,重点为三大流域雨污分流;周边城区49公里,重点为河道两侧截污改造;四市190公里,重点完善城区排水系统。

8月12日,记者了解到,在污水处理厂方面,岛城将对青岛沙子口污水厂全面升级。青岛市沙子口污水处理厂于2006年建成投入运营,运营8年来,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为崂山沙子口区域污水处理发挥重要作用。但随着国家对于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该厂已在很多方面落后于现在的环保要求,迫切需要改进。

该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为二级,在青岛市17家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是唯一一家仍未完成改造的污水厂,一级A改造工程刻不容缓。为更适宜城市发展需要,该厂将投资2600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的要求。

作为今年区**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由区领导带领辖区环保局、市政局等部门对升级改造工作进行调研、现场办公,并以《区长办公会会议纪要》的形式对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进行责任分解,力争年底前完成沙子口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任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