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圆铃大枣生态园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六月的夏日,已是枣花盛开的季节,来到茌平县肖庄镇,徜徉在万亩“中国圆铃大枣生态园”,枣花的馨香迎面袭来,沁人心脾,透彻心田,令人心旷神怡。

生在枣乡,长在枣乡,枣花的馨香,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孩提时代就是伴着它的馨香长大的。不过,数千亩成方连片的枣园,让这里的馨香浓重而强烈。

多年的城市生活,初回田园牧野,沐浴在馨香的海洋里,身心放松而舒畅,我们近乎贪婪地吸取着、品味着;“雾霾”严重的今天,远离城市的污染与喧嚣,在大自然的“氧吧”里轻松呼吸,似乎有些**的感觉。

细雨乍过,这里的空气清新,馨香携着湿润包裹着我们;雨后初霁,一缕阳光洒下,晶莹的雨珠泛着五彩的光亮,让这个世界平添了一抹瑰丽的斑斓;微风吹来,一团团、一簇簇,在枝叶间绽开的、嫩黄的枣花,宛若纤弱的女子,在绿色的海洋里跳跃着、舞动着;小桥流水,绿树婆娑,灰色的柏油路纵横沃野,将田地划分为整齐的方块。

几场夏雨过后,盛开的枣花中便吐出了碧绿的枣子。枣子**天长大,沉甸甸地缀满了枝头,挺立的枣枝便慢慢地弯下身来。

枣花香,红枣甜,枣乡风景美如画。放眼望去,我们似乎看到了尽是红遍云天的枣子;信步枣园,抑或走进枣林深处,我们感受到曲径通幽的情趣。

中国是枣的故乡,黄河中下游是枣的发祥地,肖庄镇正是这片热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考证,早在12000年前,枣的祖先——酸枣就已经满山遍野;3000年前,人们开始对酸枣进行选育、栽培与改良,使果实愈发个大、肉厚、味甜而核小,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大枣。

大枣美味而谦逊,赢得了无数文人墨客的赞美。《诗经》以“八月剥枣,十月获稻”来吟咏;傅玄以“脆若离雪,甘如含蜜”来称赞;苏轼以“簌簌衣巾落枣花”来描绘;杜甫嗜爱枣:“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吴泰庞则把枣乡美景描绘到了**:“六月鲜荷连水碧,千家小枣射云红。”……

肖庄镇有着三千多年栽植圆铃大枣的历史。在民间,关于圆铃大枣的来历,流传着别样美丽的故事:很久以前,地处黄河故道的肖庄一带,河水泛滥,五谷难生,百姓苦不堪言。**,一对美丽的凤凰盘旋而至,口衔金色的种子,撒落在这里。从此河水退去,种子发芽,结出了圆铃状的红果。此果既充饥,又美味,还可入药,百姓便大量种植。为纪念凤凰,人们便把凤凰播种过的地方命名为“肖”,即现在的肖庄镇驻地。“肖”在甲骨文中便如腾空翱翔的凤凰。当年的凤凰南飞,曾驻足“凤凰台”,渴饮“凤城湖”。

圆铃大枣是枣花园中的奇葩,居中国**名枣之冠,其果形饱满、形似圆铃,个大、肉厚、味甜而核小,具有**的营养及药用价值,素有“百果**”、“天然维生素丸”、“矿物质元素库”的美誉,是历代宫廷的贡品;2002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认定为“中国名优果品”,2006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地域标志性保护产品”,数次参加国内外博览会、交易会等,获得的殊荣不胜枚举。2004年,茌平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圆铃大枣之乡”,肖庄镇成为发展圆铃大枣的重镇。

这里的百姓视枣如宝,流传着这样的谚语:“日食圆铃枣,郎中不用找。门前圆铃枣,红颜直到老。要想皮肤好,粥加圆铃枣。五谷圆铃枣,胜似灵芝草。”每逢佳节喜庆、宾客盈门,榨枣汁、沏枣茶、上枣盘、捧枣酒、蒸枣糕,一家人忙个不亦说乎。偶遇殷实之家,小饮枣花之蜜,从此不思香甜之味。


圆铃大枣的优良品质,不仅名噪九州,而且誉满**,成为**交往中的友好使者。作为国礼,1957年、1970年肖庄镇的枣苗,先后赠与前苏联和阿尔巴尼亚人民,1971年朝鲜代表团来肖庄镇考察访问……

曾几何时,由于管理粗放,病虫害增多,枣疯病肆虐,这里的枣树失去了往日的光华,枣树的数量锐减下来。

2010年,聊城市做出了农业产业调整振兴计划的战略部署,茌平县做出了以肖庄镇、博平镇为**,集中保护发展枣乡的重要决定。肖庄镇痛定思痛、顺势而为,举全镇之力,在黄沙肆虐的黄河故道,开辟了“中国圆铃大枣生态园”,谱写了圆铃大枣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除杂草、推沙岗、*黄沙,掘土筑路、引水为河,曾是“黄沙满天飞,对面不见人”的万亩沙滩,被肖庄人征服了!一片片碧绿和着一滴滴汗水,慢慢地拓展开来,成就了这生机勃勃的万亩良田。这里春有花香、夏秋有果、冬有温室;这里四季常青、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百花与硕果相映成趣;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

漫步在500亩“百枣玫瑰园”,黄花、红花点缀绿叶之间,枣花香、玫瑰香扑鼻而来,似乎把我们置入到香氛的世界、温柔的故乡。这里不仅集中了七大圆铃系列,还有大白铃、郎枣、冬枣、骏枣、相枣、婆枣、花红枣等十余个名优品种,成为中国枣业的缩影。


枣树下的玫瑰,在微风中摇曳着,不仅赏心悦目,还拥有很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花蕾入药,理气活血;玫瑰花茶,芳香四溢;玫瑰花提炼的精油,更是女士养颜的**,被奉为“精油皇后”,其价值是**的几倍。每至5月,在玫瑰花盛开的日子,玫瑰采摘节如期举行。

韭菜是肖庄镇的传统主导产业,肖庄镇是全国*大的绿色无公害韭菜基地,这里枣树与韭菜间作,韭菜与韭薹双收,亩均效益一万余元。目前,占地2000余亩的绿色有机韭菜基地——“韭园”已全面启动,山东农科院韭菜生物灭虫试点业已成功。

适逢“桃园”收获的季节,热情的桃农特意挑出硕大的桃子让我们品尝,滋滋的美味甜在口中,乐在心里;树下的西瓜也已熟透,“沙窝甜”西瓜沙瓤皮薄,比蜜还甜。

300亩“和园”拥有12株80余年的核桃树,百姓们称之为“十二生肖”。谓之“和园”,取阖家欢乐、和谐盛世之意。园区北部为“劳动体验中心”,城里人可来此租赁土地,享受田园生活,体验劳动乐趣,收获劳动成果。

目前,以枣园为主,辅以桃、杏、梨、苹果、玫瑰、葡萄、樱桃、核桃、温室蔬菜、有机韭菜、劳动体验等十余个特色园区正在建设完善中;投资2000余万元的夏氏庄园、山东农科院百种葡萄实验园已建成投产;国家发改委农业司拟建的**产业群正在规划中。

园区在突出生态农业的同时,科技园、博览园、生态园、养生园、文化园等五园同建,相继打造了晋台、枣王斋、中国圆铃大枣博览馆、孝慈湖、枣乡广场、文公景观河等诸多景观。

广阔曰博,大阜曰陵,是谓“博陵”。肖庄镇古为博陵县驻地,齐国西部边陲,“晋台夕照”中的“晋台”便位于生态园内。

公元前655年,晋公子重耳从晋国逃至齐国避难。齐桓公不仅热情款待,还把宗女齐姜嫁与他。重耳怀念故土,齐桓公便为其筑就高台,供其眺望;重耳归国心切,无情的草木亦被感化,有诗云:“悠悠晋台上,草木皆西向;天晴子夜时,月移影不移。”而今登上晋台,春秋时期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似乎在我们眼前展开;晋文公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九合诸侯,一匡**”的**气概令我们无限感慨。

晋文公与圆铃大枣,也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重耳思乡心切,不思饮食,卧床不起。乡亲们便把大枣送他品尝,不料重耳食后胃口大开。仆人们便在粥、面中掺入大枣,使之香甜可口,重耳食后日渐康复。登基后,重耳便向大臣们推荐“救命枣”,从此圆铃大枣成为必不可少的贡品,这也是“日食圆铃枣,终生不见老”的由来。

自晋台北行百米便到了“枣树王”,“枣树王”的旁边有一口“枣王井”。缓步树下,但见“枣树王”层次分明、气势磅礴,历经沧桑,依然根深叶茂、生机盎然;渴饮井边,只觉“枣王井”冰清玉洁、清爽释怀,久旱不涸,一样水清泉涌、灵气逼人。据考证,“枣树王”植于明代,逾500岁,高产600余斤,树冠覆压近半亩。2005年,茌平县政府将其命名为“枣树王”,聊城市***将其列为“古树名木”。

“中国圆铃大枣博览馆”位于生态园的中心,从圆铃大枣的历史、文化、产业、民俗,以及枣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媒体、旋转式展示。馆内逼真而生动的打枣场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树下捡枣的孩童似乎就是早年的我们。

步出博览馆,踏上连廊,来到木制的方亭稍作休息。回首西顾,“枣花香”三个大字的牌匾映入眼帘,为著名书画家欧阳中石所题;下面有“四壁清香飘天外,圆铃大枣射云红”的对联,为当地书法家李兆友所书。

“孝慈湖”呈心形,湖心两小岛,湖上连心桥,湖畔的孝慈广场有二十四孝浮雕群及《孝经》石书。景仰于此,我们接受了孝文化的心灵洗礼。

生态园移步换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生态园已累计投入2亿多元,已栽植枣树4000余亩、名优果品3000余亩、花卉1000余亩,先后被授予“聊城市经济林示范基地”、“聊城市乡村旅游主要目的地”、“山东省森林公园”等称号,并于2013年通过了“国家2A级景区”认定。目前,生态园正在积极争创“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等。

自2012起,生态园已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了“中国圆铃大枣采摘节”,组织开展了枣文化图片展、枣乡文化座谈会、枣产业经贸洽谈会、枣乡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省市县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大枣加工是肖庄镇的传统项目,特别是久负盛名的乌枣,宋元时期已“畅销江南”,“用鲜枣加火熏制,手术特精”,“岁以数万袋计,获利甚巨。”目前,每年熏制的乌枣达数百万斤,已远销国外;班庄、赵公宣等村的熏枣师们,已走遍了全国。鲜枣、红枣、乌枣、蜜枣、醉枣等,古往今来,圆铃大枣令这里的百姓富甲一方。

不仅如此,肖庄镇还积极发展现代枣业加工:鑫岳公司不仅创造了“枣树密植、一年多枣”的现代种植模式,还投资现代化设备,将各类大枣分级包装,超市供给;“在实为美果,论材又良木”,映天红木业将废弃的枣木、枣根,通过现代雕刻技术加工利用,打造成与红木齐名,与紫檀相当的枣木家具。

出聊城,沿“聊夏”,北行40里,便来到“中国圆铃大枣生态园”。 这里交通便利,聊夏路、菜杨路、渠堤路与博临路在此交汇,形成诺大的“丰”字;这里水源丰沛,老徒骇河、七里河、二干渠在此流过,滋润着这里的苍生万物。

——枣乡归来,诗窦顿开,遂赋《枣花吟》一首,以抒情怀:“月照望晋台,日沐枣树王。且尝蜂蜜甜,又闻枣花香。七月枝头坠,中秋树下忙。枣生贵子多,红火日月长。”

——枣乡归来,一曲《枣乡情》之歌,依然打动着我们。歌词由镇委书记赵鹏创作,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歌曲婉转悠扬、悦耳动听:“捧一把枣乡泥土,吸几口枣花芳香。忆起儿时多彩的梦想。走一走枣林小路,摘一摘鲜红大枣。浓浓的乡情在心中荡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