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教体局不断改革创新 推进教体工作科学发展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市教体局坚持以“瞄准人民幸福办教育”为工作宗旨,明确“安全、质量、特色、**”的工作主线,提出“让学生成才,让教师**,让学校**,让系统和谐,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愿景,突出关键领域 、薄弱环节和**项目的改革创新,教体工作实现了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在各级**电话测评中,连续4次获得群众满意度**名。

质量提升 高考再创新纪录,比赛屡获好成绩

“我们胶州高考又拔头彩了!”在炎热的夏季,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如一场及时雨,爽遍了全城,让全市老百姓喜上眉梢、甜在心里。

高考质量是各学段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据记者通过相关考生了解到,今年高考,胶州成绩再创新纪录。其中,一中的宋天娇、刘俊儒包揽青岛市文理科*高分,分列全省文科第3名、理科第7名,这是胶州考生*次进入全省**名;一中赵风以628分成为山东省体育类考生*高分。高二考生赵九州、孙博分别以689分、687分达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和创新班线,获胶州29年来新突破,创青岛市历史*好成绩。全市**考生云集,一本达线率稳居青岛市前茅,目前,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知名院校在胶州市竞签**考生。

“10个团体项目,胶州市夺得7个冠军。”6月29日,在青岛市第三届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中,胶州小选手们载誉而归。据悉,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小学生科技大赛等高端竞赛中,胶州市学生获奖3000余人次,胶州一中、实验中学被评为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暨第27届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上,香港路小学代表青岛市参赛,在3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大赛一等奖、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教中心4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2013年来,先后有905名学生通过春季高考升入高等院校。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胶州市选送的节目《豪情鞭鼓俏秧歌》,荣获山东省唯一一个一等奖。

特色发展 学校发展内涵化,“一校一品”创特色

“行长,我这有2200元H币,想兑换一个书包。”“我要用1400元H币换一个文具盒。”每到周二、周三课间,香港路小学的“好习惯银行”总会成为学校里*热闹的地方,孩子们挤到一间教室内,用自己“辛苦”攒来的H币换取各种小礼物。与一般银行不同,“好习惯银行”储蓄的不是货币,而是靠“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站立时要身正肩平、走路时要抬头挺胸”等良好的行为习惯获得的奖励积分。该校希望通过此举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与训练,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

香港路小学的“好习惯银行”只是胶州特色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体局大力推动特色校园建设,将特色办学列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纳入年度考核,并通过科研课题引导,推动每所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形成魅力独具的特色优势,进而促进全市教育品位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胶州四中的“航空教育”、中云小学的“足球特色”、少海小学的“海洋教育”等,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特色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很多学校的管理水平、队伍素质和教育质量也都随之大幅提升。目前,胶州市城乡中小学有自身办学特色的已经占到全市学校总数的80%以上,彻底改变了城乡教育“千校一面”的面貌。

注重安全 应急演练常态化,安全漏洞“零容忍”

“过马路,一慢二看三通过,不能与车辆抢道”、“乘坐校车要有秩序,排队上车,禁止车内打闹……”胶州市每所学校放学前都要对学生进行一分钟安全教育。目的是让学生把安全挂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增强学生安全意识。针对近年来全国各地学生安全事故频发、校园安全环境堪忧的现实情况,市教体局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大力实施以“安全上学、安心学习、安逸食宿”为内容的“三安工程”,创新开展“1530”安全教育活动,“1”即上午、下午放学前1分钟安全教育;“5”即周末放学前5分钟安全教育;“30”即指各类假期放假前对学生进行30分钟安全教育。同时,通过开展“五个安全教育月”活动,定期组织防震、防火、防溺水等主题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护能力。

“宁听怨声,不听哭声”是近年来市教体局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2013年以来,市教体局同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非法接送幼儿车辆进行了多次集中整治,共取缔非法接送幼儿车辆160余辆,新上标准幼儿校车44辆;开展了规范学生午托集中整治行动,对每一所有午托的学校进行了检查,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取消了阁楼午托室,规范了普通午托室,全市托管学生由16000人减少至8236人,午托学校减少到15个,基本消除了学校午托安全隐患。“2014年,教体局提出了以‘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学校的财产安全、教师的职业安全、干部的政治安全、教育的形象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大安全观,安全工作成为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市教体局安监科负责人说。

追求** 软件硬件两手抓,促进教育均衡化

“等开学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就能用上塑胶操场了”,看着工人们正冒着酷暑施工,胶西镇娄敬小学王校长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塑胶操场对于我们这样的村小来说根本就是天方夜谭,现在我们终于要梦想成真了!”

不仅是娄敬小学,今年秋季开学,胶州全市所有的村级小学都将拥有自己的塑胶操场。

据悉,近年来,借助胶州市委、市政府重教惠民的政策东风,市教体局努力推进办学条件均等化。今年6月份,在全市各镇处的大力支持下,市教体局启动村级小学操场塑胶化建设工程,计划9月初将村级小学操场全部建成塑胶操场,届时,胶州将成为全省**家实现村级小学塑胶操场全覆盖的县级市。此外,胶州市还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2013年以来,全市新(扩)建、改造44所中小学和47所幼儿园,农村分别占23所、43所。投入3200万元,实施网络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投入4000万元,实施“班班通”建设工程,实现村级小学全覆盖;投入540万元,实施中小学图书配备工程,为80处农村中小学配备图书25万册。

为更好地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教体局利用360万元支教挂职专项资金,建立起城乡教师互动长效机制,从去年开始,组织了200名城区名师到农村挂职,220名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实现了城乡教育桥梁式对接。

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市教体局充分利用650万元教师专项培训资金,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内依胶州教育发展论坛,聘请18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胶讲学,培训教育干部、骨干教师等10000余人次;外联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组织骨干教师国内高级研修班,1800名中小学教师接受高层次的培训。同时,建立全员培训机制,通过校本培训、市级集中培训、省级远程培训等形式培训教师28000余人次,全市教师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振兴体育 各种赛事积极办,推动全民来健身

航空航天模型大赛、花样滑水对抗赛、公路自行车冠军赛……2013年以来,胶州市“国字号”大赛承办实现了水、陆、空齐头并进,国家级大赛接踵而来,为全市人民奉上了一道道体育盛宴,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也大大提高了胶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随着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崛起和4F级胶东国际机场紧密筹建,配合全市打造青岛北部新城发展目标,胶州市实行体育开放发展战略,按照“开发体育资源、打造赛事品牌、带动群众体育、塑造开放形象”的原则,积极争取、精心筹备国家级体育赛事,探索出一条充满活力的体育发展新模式。

从实现国字号赛事“零的突破”,到国字号赛事接连落户,胶州完成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造船架桥的转变。2013年,承办了“国家级胶州开发区杯”2013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实现了胶州市承办国家级体育赛事“零的突破”。同年,成功举办了“国家级胶州开发区杯”2013年中美澳花样滑水对抗赛。2014年,教体局积极与上级体育部门对接,争取到两项国家级体育赛事的承办权,4月26日成功举办了“相约青岛母亲河——大沽河”2014年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10月,还将举办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国际赛事——2014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届时,来自国内80所高校和部分国外高校的1500名大学生将齐聚胶州,赛事将成为胶州市魅力推介、聚集人才的平台。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